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时隔17个月再现“双降” 下半年外贸形势仍严峻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53:4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时隔17个月,中国外贸再度出现进口、出口同比回落的“双降”局面。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进口0.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7%;贸易顺差1693.4亿元人民币,收窄14%。

  我国外贸上一次出现“双降”还是在2012年的1月份。当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降0.5%,进口降15.3%。

  “6月份出口低于市场预期,原因主要仍是外需疲软。”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认为,出口企业普遍反映5月份、6月份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出口订单的下滑导致出口增长的低迷。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8.6% 。其中,出口6.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进口5.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贸易顺差6770.6亿元人民币,扩大58.5%。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呈现低速增长,二季度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说,“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

  郑跃声指出,近期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首先,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我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第二,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第三,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我国的贸易环境出现了一些恶化;第四,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第五,海关的贸易统计是按照进出口的金额来统计的,因此商品的价格对海关统计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对于今年下半年外贸的走势,郑跃声认为,上述对外贸制约的五大因素在短期内还难以消除。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表现都比较低迷,总体需求均处于萎缩的状态,贸易伙伴进口的下降也意味着我国出口产品的增长空间受到一定的抑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了前四个月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了0.3%以外,在前五个月,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市场的进出口均同比呈现下降的态势,这表明全球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不尽人意。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

  郑跃声指出,国际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还在低位震荡,进口企业观望的情绪在上升,这也不利于提振我国进口的增速。目前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我国的对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