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夏天宝宝吃水果并非越多越好 要注意5大误区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33: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天气越来越热,有些宝宝又不喜欢喝水,怎么办呢?有些聪明的妈妈想出了个好方法:让宝宝多吃水果,既有营养,又补充了水分。其实这种想法可是有误区的哦。

  幼儿

  虽然夏天水果的种类多,但由于有些水果对于孩子来说是有危害的,而且怎样吃、什么时候吃水果也有讲究,所以,家长也不可一味给吃各种各样的水果。想要保证孩子的健康,就要注意吃水果的安全,以及吃水果的误区。

  4种宝宝应慎吃的水果

  柿子

  大量食用柿子会在宝宝体内形成胃结石,使宝宝出现胀痛不适、呕吐及消化不良,如果宝宝原本有胃炎、胃溃疡,那就可能会诱发胃穿孔、胃出血等危险并发症。因此,宝宝一次不能吃太多,并且不能吃皮。

  甘蔗

  宝宝食用过量的甘蔗,会使体内血糖浓度增高,引发宝宝皮肤出现小疖肿或痈肿,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菌血症。宝宝体内糖分过量,会使宝宝体质呈现酸性,降低身体免疫功能,诱发感冒或皮肤感染。因此,宝宝吃甘蔗每天最好不要超过50克。

  柑橘

  在食用柑橘时,一定注意宝宝的喉咙不要被卡到;如果被卡到可以用手指抠取,严重时要及时就医治疗。

  草莓

  妈妈最好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在淡盐水或淘米水中浸泡5分钟,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清洗时注意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污染。

  对于如何给宝宝吃水果还存在着普遍的误区,妈妈要注意预防哦。

  5大宝宝吃水果的误区

  宝贝吃饭少没关系,反正饭后还有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其中所含的糖分和有机酸会与食物成分产生反应,而果胶还会因吸收水分、增加了胃内食糜的含水度而加重胃的负担。这样不仅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还会发酵,造成腹胀、打嗝、反酸、口臭等现象。

  水果的正确食用时间,应为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小时左右,这样可以在适当补充水分和热量消耗的同时,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减少不利影响。

  早晨的水果是黄金

  空腹特别是清晨时,务必避食番茄、橘子、菠萝、柿子、黑枣、香蕉、荔枝、山楂等几种水果,它们会对宝贝造成包括胃痛、反酸、形成胃石、刺激,并损伤胃肠黏膜、恶心、呕吐、抑制心血管功能等在内的各种健康影响。

  宝贝不爱吃菜没关系,可以通过水果来补充

  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种类和数量远少于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常见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均高出苹果、梨等达6-10倍之多。当然,水果因其糖分、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成分,可增加热量摄入,促进食欲和帮助营养吸收,且因可以直接食用、没有营养损失而具有一定优势。

  尽管如此,如果大量食用甚至替代蔬菜,除了让宝贝摄入多余的不必要的热量外,并无太多好处可言。此外,一次性大量摄入葡萄等高糖水果,还会引起高渗性腹泻,对宝贝健康造成危害。

  宝贝吃了很多肉蛋奶,吃点水果助消化

  除了在秘籍1中提到的问题外,某些水果如柿子、葡萄、石榴、山楂、橘子等水果所含的单宁酸或果酸以及维生素c,会与钙结合形成难消化的凝块,引起腹胀、腹痛等胃肠不适。因此,尤其不要与蛋白质及钙含量高的食物如鱼虾蟹和牛奶同食。

  果皮上农药含量高,多洗、多泡、削皮吃就不用担心农药的困扰了

  由于一些农药是从果树根部施入的,因此削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药问题。而且水果当中营养素含量最高、风味最好的部分往往在表皮附近,所以只要将水果彻底洗净,带皮食用是最科学的。

  当然,对于1岁半以内消化系统的屏障作用尚不健全,或者易患胃肠感染的宝贝,最好还是去皮吃。此外,草莓、葡萄等水果在洗涤时不要去除根蒂,以防洗水果的水从它的“伤口”钻进去,危害宝贝的健康。还有,水果刀也一定要保证清洗干净再用哦!

  水果不会引起宝贝过敏

  水果也会引发过敏!杏、芒果、香蕉、樱桃、猕猴桃、哈密瓜、桃子、李子、木瓜、苹果等,对于1岁以内敏感体质的宝贝,也可能是颗“隐形炸弹”。因此,第一次添加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应该先从去皮蒸熟的果泥开始少量尝试。

  为了孩子的健康,要科学为宝宝选择水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