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B超检查为何要喝水?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32: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一些患者在接受经腹B超检查子宫、附件,膀胱或前列腺时,医生要求最好先排空大便再喝水一小时后才能检查,有些人可能知道排空大便是为了减少肠腔气体的干扰,那么水在检查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在检查子宫、附件、前列腺等器官时我们需要膀胱中度充盈的条件下进行操作,膀胱充盈可以推开被检器官前方的管回声而膀胱内的尿液是一个很好的透声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利用声窗来显示它后方的子宫、附件,前列腺等器官。而膀胱是个储存尿液的盆腔器官,能随着尿量的增减有很大的伸缩性,尿充盈不足的膀胱,内壁粘膜有皱褶,膀胱病变会被皱褶遮盖。因此,检查膀胱时必需在膀胱比较充盈状态下探测,使膀胱粘膜得以伸展,而容易显示和发现它有否病变。

  但也不是说喝大量的水,尿憋得越急越好。太急也会使膀胱后方的被检查器官受挤压而显示不清晰,影响检查的效果。而且憋得太急了容易憋坏膀胱的功甚至引起尿道逆行感染。我们通常的喝水量应是500毫升水(即相当于一瓶矿泉水)为最好,水喝到胃里后需经血液循环才能到肾脏经输尿管至膀胱内。约隔一小时左右才能达到膀胱中度充盈。也就是一小时后再检查时,你将能得到一份比较准确,有效的诊断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