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飞行员称飞机失速似汽车漂移 低空失速更危险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09:17:5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昨天透露,对失事客机黑匣子进行初步分析后发现,客机整个飞行过程并无异常,直到事发前7秒钟。短短7秒钟发生了什么?记者采访了东航资深飞行员,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这些已知信息。

  低空失速:飞行员梦魇

  这是目前已知的事故发生前7秒该航班发生的事——最后7秒:飞机接近旧金山跑道,时速远低于规定时速254公里。失事前4秒:飞机失速预警器响起,意味着飞机接近失去继续在空中飞行的条件,即将从空中跌落。最后1.5秒:飞行员想 “复飞”失败。

  看到这段“黑匣子”记录,东航飞行员朱慧的第一反应就是,低空失速!

  他告诉记者,失速是所有飞行员的梦魇。“通常人们以为,失速就是速度不足,只要加大油门就可以提高速度,其实不然。从专业的角度讲,失速与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姿态更有关系。失速通常意味着飞机的迎角大于规定的临界迎角,造成机翼表面的气流分离,流速不足,飞机升力下降,整个飞机会发生抖动并难以操控,感觉像是开汽车时发生了漂移。”

  朱慧说,飞机降落时发生低空失速更危险。因为飞机只有在保持一定速度的情况下,才能保持一定的飞行高度,否则飞机会快速下落,极易造成机毁人亡。至于韩亚航班为何会在降落过程中,突然失去速度。他认为,原因很多,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主因。比如,飞行员操作失误,操纵拉杆时用力过猛、过大,造成姿态错误。也有可能是机械故障,使得飞机失去控制。

  “我注意到最后1.5秒,飞行员试图复飞。这意味着他们当时已意识到,飞机速度不足,姿态有误,准备重新加大油门,拉升飞机,将其从降落状态修正回来,重新飞上天空。然后在塔台的指挥下,尝试第二次降落。”朱慧说,复飞在民航业里很常见,可惜这次飞行员的选择太迟了。

  关闭导航:不影响降落

  此外,舆论还猜测导致此次事故的一大原因是,事发时旧金山机场导航系统处于关闭状态,飞行员靠目视降落,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对此,朱慧认为这不应该成为事故的主要原因。“目视降落和起飞,也就是在没有仪表导航的情况下,依靠肉眼观察跑道和辅助设施进行飞行,是我们飞行员必修的科目。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能见度和云高达到安全标准,每个飞行员都应该可以进行目视降落。目前,全世界很多机场都没有安装仪表导航系统,飞行员们还是一样安全飞行。”此外,朱慧还指出,旧金山机场早在6月份就关闭了导航系统,而且向全世界航空公司发出了通告,因此猜测导航系统引发事故,是没有根据的。据介绍,恶性事故往往由诸多因素累积导致,调查所需时间较长,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