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惊现钱荒征兆

http://www.mwnews.cn  2013-07-26 18:11: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钱荒”在时间上渐渐走远,但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银行间资金紧张趋势或并未得以真正缓解。

  为考量6月“钱荒”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情况,本期理财将起始日为7月后发行,期限为半年期以内的产品纳入统计。

  据iFinD数据统计,本期产品中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仍超过8%,达到8.2%,而前40只产品收益率均不低于6.6%;这预示着短期内的资金紧张局势尚未发生根本扭转,而另一方面,排列后40名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徘徊在2.5%至3.5%区间。

  本期理财最高预期收益率与最低预期收益率的点差达到3.1%至5.7%,这也暗示着,不同银行间的资金需求性存有较大差异。

  在上期统计的3月内理财中,预期收益率前40名产品的收益下限为5.5%,而本期高收益下限较上期高出110个BP,足见7月后理财的高收益趋势。

  由于中短期理财收益率仍然是市场化存款利率的“影子”,因此可以推测,当月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尚未得到扭转。

  其中,银行于7月5日上缴存款准备金,或成为推高该月理财收益的主因。统计显示,预期收益率前40只产品中,有32只理财起始日均在7月5日之前。

  不过,7月5日后的理财预期收益率趋势下降并不明显,以7月22日至24日发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做一统计,预期收益率排前40的产品收益率区间仍维持在5.2%至6%,该收益率与上期月末产品的点差区间仅保持在0.3%至2.57%之间,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幅度有限。

  这意味着,在货币政策没有松绑的情况下,资金紧张的局面在月底重演的概率仍然较高。

  发行市场数据所代表的资金需求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可能。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7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2831只,为“钱荒”6月的89.96%。而鉴于7月尚未结束,如考虑同期对比,7月份理财发行数量应为月度环比上升。

  具体到各家银行,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发行银行主要以民生、光大、宁波等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为主,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产品预期收益率排列前40名的仅有建设银行[0.23% 资金 研报]一家,不过该行入围产品较多,共达8只。

  而在低收益率产品序列中,浦发银行[-0.62% 资金 研报]的产品数量多达20只,其产品期限集中以3个月至半年期为主,而产品起始日则分布较为均匀,这或由于该行的资金情况较其他银行稍显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从部分理财产品的投向观察,高预期收益率类的银行理财正逐渐从滚动发行的资金池产品、投资标的不明的混合类产品向投资于标准化、标的明确化的产品转型。

  例如招商银行[-0.83% 资金 研报]发行的两款联动型理财产品——“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期间向上触碰型)”和“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美元兑日元期末看涨型)”。两只产品均属封闭式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预期收益率分别高达8.2%和8.0%,分列预期收益率排名的一、二名。

  统计显示,招商银行共有5只联动型产品进入预期收益率前40名。其挂钩联动标的资产分别为股票、汇率和黄金。

  不过据理财产品情况,该类产品可投资于多个市场,即本币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以及股票指数价格相关的衍生产品。这也意味着,该理财资金或亦可配合银行完成各类资金需求的头寸调配。

  这一可能从该类产品的历史收益率变化上亦会发现端倪,以“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为例,该产品历史中共发行5期,前三期收益率在5.5%、6.1%不等,而7月份的两期,其收益率则为6.9%和8.2%。

  无独有偶,“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亦在银行资金面较紧的7月1日达到了8%,从这一历史最高预期收益率可见,该类产品和市场利率或亦存在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