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贷款额度紧张再现 邮储平安等银行暂停房贷

http://www.mwnews.cn  2013-08-23 09:49:4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6月份钱荒风波之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状况并未明显缓解,临近月末银行贷款额度再度紧张。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深圳地区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10.85, -0.10,-0.91%)、民生银行(9.36, 0.06, 0.65%)均已暂停房贷,其他银行房贷利率则呈现上升趋势。多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月底基本上不接单做房贷业务。”停贷不只是个别地区现象,有消息称,广州已有7家银行暂停房贷。

  贷款额度紧张再现

  “没有额度,我们已经暂停房贷。”深圳邮政储蓄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内网点最多、最不缺存款的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停房贷确实令人意外。往常凭借资金成本低的优势,邮政储蓄银行在多数时候房贷利率比其他银行优惠。

  “7月份就听说邮政储蓄银行额度紧张,房贷基本上都暂停了。”有地产中介按揭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6月底钱荒以来,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不时出现,月末这一情况更加突出。银行资金面情况也时常反复,尚未回到钱荒前的宽松状态。虽然尚未到8月底,日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连日攀升,其中2周SHIBOR利率已接近7月底的水平。

  暂停房贷的不止邮政储蓄银行一家。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所有房贷业务均暂时停止办理。另一家银行民生银行的支行客户经理则表示,该行目前只提供商业贷款,暂不提供房贷。

  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冷对房贷业务早有征兆。今年2月份市场便传出消息称,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已暂停部分房贷业务。但随后前述两家银行又予以否认。民生银行冷对房贷业务或许与该行战略调整有关,该行个人贷款的重心早已转移至个人经营性贷款“商贷通”。

  钱荒后房贷利率上行

  其他大部分银行应对贷款额度紧张的办法是提高利率。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称,由于贷款额度紧张,该行正打算调高首套房贷利率,将很快取消95折利率优惠。

  光大银行(2.72, 0.01, 0.37%)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相比其他贷款利率已属较低水平,其他贷款的贷款利率则需要达到基准利率以上才能放款。

  “月底资金紧张,银行已没额度放款,现在已经基本不接单了。”浦发银行(8.59,0.15, 1.78%)一支行客户经理称。浦发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要求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具体上浮比例根据客户具体情况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已提高至二套房贷款利率的水平,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即使四大行贷款利率最低也需9折。中行、工行、建行表示可提供首套房9折利率优惠,只是针对购买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工行、建行要求贷款金额超过150万元才能享受9折利率优惠,一手房首套房贷款则可放宽要求。农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则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2折的优惠。

  钱荒以来,市场上已难觅85折利率优惠。有银行表示,7月初该行就已取消85折优惠,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目前仅上海银行等个别银行表示仍可以提供首套房按揭贷款85折利率优惠,但需满足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没有还款不良记录等条件。

  虽然房贷利率优惠越来越少,但部分银行表示愿意提供优惠利率个人信用贷款。北京银行(7.74, 0.05, 0.65%)一位客户经理称,该行可为按揭客户提供利率4.5%~6%的个人信用贷款(每月还本),用于装修等消费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