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郑州限购令升级 未满20岁单身青年暂停买房

http://www.mwnews.cn  2013-09-03 10:21:02   来源:大河报    【字号

  今后,郑州市不满20岁的单身青年们就只能望楼兴叹了。陈晓东 摄影

  “限购令”升级,未满20岁单身青年暂停在限购区域买房

  房产商卖房,同一项目,“新房”不能高于“老房”,这个月不能高于上个月

  □记者 王磊 文

  核心提示 | 外地人想在郑州买房,需要拿3年以上的居住证;年龄在20岁以下的单身人员,暂停在限购区域买房(市内五区,郑东新区);提出房价“零增长”控制目标,要求开发商卖的新房,不能高于上个月的价格。昨天上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布,郑州市从9月2日起执行更加严厉的限购政策。

  新政

  20岁以下单身青年暂停在限购区域买房

  昨天上午,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收紧限购政策。

  原有住房限购政策为:持有本市居住证1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新政策为: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本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1套住房。

  商品住房价格“零增长”

  昨天上午,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江文静说,郑州今后将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干预措施,打击部分企业随意涨价的行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简单说,郑州今后房价增长的目标是“零增长”。主要内容有二:对于新批预售项目,其预售方案中商品住房价格高于该项目上一期实际成交价格或本区域同品质楼盘实际成交价格的,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对于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按照环比“零增长”的要求重新申报未销售住房价格。

  新政解读

  新政何时实施,何时终止?

  昨天上午,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大河报记者专程采访了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江文静。江文静说,郑州限购新政从9月2日正式实施,9月2日前,签认购协议的,还按照老政策走;9月2日之后,全市就要执行新的限购政策。

  至于这个政策啥时候结束,她表示现在还没法确定。“这要看两个情况,一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情况,二是郑州房地产业情况。”江文静说,现在这个新政啥时候结束还没有时效性要求,今后会根据房地产业发展情况,做一定调整,但肯定不会超过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限购趋严,会不会伤及刚需?

  限制20岁以下郑州居民买房,会不会伤及刚需?

  对此,江文静表示,把单身人员的购房年龄从18岁调整为达到20岁,还是为了优先保证刚性需求,进一步挤压投资性需求。“18岁的单身青年往往还在学校读书,这部分人群中的绝大多数应该还没有必须买房的要求。”她解释,我国法定结婚年龄是女性20岁、男性22岁,所以把单身人员购房年龄从18岁推迟到20岁,应该不会影响他们买房结婚这种刚性需求。

  以前,满18周岁,就算是成年人,可以独立立户,算一个家庭,可以买两套房。江文静说,但他们毕竟是年轻的单身人士,买第二套房子应该属于投资性需求,要适当加以限制。所以新政特别规定,年满20岁的单身人员只能购买1套房,满足其刚性需求即可。

  “零增长”能管住房价上涨吗?

  啥叫“零增长”?为啥出这个政策?难道是今后房价不允许上涨了吗?

  对此,江文静说,郑州市实行“一房一价”,每套房都要在房管、物价部门备案,并按照这个价格销售。按照“零增长”要求,新备案的房子价格,必须不高于这个项目之前卖的房子的价格。如果严格实行下去,全市下个月的房价(以国家统计局七十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环比价格为准)将不会上涨。但她又表示,这只是一个努力目标,“无法保证一定能够达到”。

  在江文静看来,真正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还是要调整供求关系。郑州今后要用两只手控制房价。一只手是收紧限购,郑州市买房者总量会减少;另一只手是提高房子供应量。“一方面,将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纳入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加快投放,同时加快解决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遗留问题,使基本具备预售条件的300多万平方米的商品住房于12月底前陆续投放市场。另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保证住房投放的稳定增长,年底前将再向市场推出住宅用地410.87公顷,使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同比增长达到75%左右,保持郑州市住房有效供应的稳定增长。”

  权威访谈

  郑州市将采取有效措施,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万鹏:郑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问题,针对近期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及面临问题,已安排市直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抑制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总的来说,就是要进一步保护刚性住房需求,挤压投资性需求,有效改善住房供求关系,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遏制房价也要遏制地价

  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郑州新政出发点是好的,短期内也很可能达到调整供求关系的目的。但是从长期看,还要警惕新政“后遗症”问题,即房价“零增长”可能导致个别开发商偷工减料。同时,解决高房价,也要解决“高地价”。面粉5元钱,做出的面包你要求它卖5元,现实吗?

  这是一个短期措施,

  会随国家新政改变

  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这真是一个特例,因为全国现在很少有地方主动收紧限购政策。郑州收紧限购政策实际上是一个短期措施。现在,中央正在制定中长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建立长效机制,预计年底可以出台。届时,郑州的宏观调控政策也要与中央的政策进行接轨,如果有哪些方面与中央政策不一致,会主动去改正。

  郑州收紧限购,在全国引发连锁反应的可能性不大。各地方的情况不一样,楼市供求情况不同,采取的政策也会不一样。

  相关链接

  近期国内其他城市

  限购政策变动情况

  8月第一周,温州传出消息:该市户籍居民家庭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可以再购一套住宅,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两套。如果家庭中的子女已年满18周岁,可认定为两个家庭等。

  8月26日,安徽芜湖宣布,本科生买房可免契税并获2万元补助。

  8月27日,深圳公布,从9月1日起,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单价核算方式将调整为单套住房总价核算方式。在新标准的执行下,深圳各区的总价标准介于160万元至390万元之间。而符合普通住房标准的住房可享有许多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