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乐享三种有用的藏品

http://www.mwnews.cn  2013-10-02 11:17:06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我们常说玩收藏玩收藏,讲究的是艺术、爱好等各方面的感官体验和个人欣赏。但对于许多有一些时间、有一些闲钱却又无意于书画、瓷器等“主流”收藏的人来说,也许我们可以更多地聊一聊那些可以闻、可以喝的,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有“用”之收藏品。

  一盏清茗酬知音

  如今,品茶聊天再次成了一桩有品位、有生活气息的雅事,无论是独自伏案还是谈天说地,桌上的一套茶具总是不能闲着。不少人为了自我爱好和以茶会友,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学习茶道、置备茶具,也似有了一股新的风尚。

  而说到与茶道有关的收藏,那自然首推紫砂壶了。不同的泥料、手艺,不同的形制、大小,都充满着古往今来的紫砂艺术沉淀。如今,一把名家所作的上乘紫砂壶动辄以万为单位,每年也都有着不小的涨幅。不同于许多只能远观、需要精心呵护的藏品,好的紫砂壶却是历久弥新、与好茶相得益彰且兼具养生。而不断的泡茶、饮茶才能养好一把紫砂壶,让它饱含光泽、韵味无穷。除了紫砂壶之外,茶叶、瓷杯等收藏也与茶道密不可分。把这一套都钻研了、玩熟了,自然也就成了一个“茶道收藏”的达人。

  沉香断续玉炉寒

  品茶与闻香总是相伴相随。柔情似水如李清照,更把香与香炉的意象填进了自己一首又一首的词作。

  所谓香道,就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并在略带表演性的程序中,坚守令人愉悦和规矩的秩序,使我们在那种久违的仪式感中追慕前贤,感悟今天,享受友情,珍爱生命,与大自然融于美妙无比的寂静之中。香,不仅芳香养鼻、颐养身心,还可祛秽疗疾、养神养生。

  香道的收藏首先是香料。我们常说“沉檀龙麝”四大香料,不同的香有不同的特点,各自也都有诸多好坏优劣、价格高低。但对于初学者来说,香料收藏和香道所追求的目的却又不太一样。香料收藏重点在于物,自然要条分缕析精研各种香料差异;香道的重点则在于心,通过闻香达到心的愉悦,合于道。所以以收藏来看,香料自然越贵重越好,然而以香道来看,香料则适用不难闻就好,不必追求奢华。要把关注点放在感受香气的心性上,则各种香材带来的乐趣都是一样美妙的。当然,还有一些香料直接制成的摆设、挂件,平日里也能有缕缕香味透出。

  另外,与茶道类似的,香道的收藏还与各式各样的香具有关。比如制形、工艺上都有所传承的古式香炉救被不少香道爱好者所追捧。香炉往往是透过不同的制式、花纹镂空来让香袅袅升起、慢慢再飘散开来,让香道也具备了视觉与嗅觉的双重感官享受。这样的收藏和品鉴,再配上合适的茶道,岂不更是一桩美事?

  白日放歌品好酒

  不管是老牌的红酒收藏还是国内爱喝的白酒,酒文化都促使着人们品酒、饮酒、藏酒。而对于真正爱酒之人来说,酒类收藏也往往更多地体现一种生活的品位和享受。

  就说鉴赏红酒,便要讲究观色、闻香、品味等步序。有经验的评酒师能从色泽上判断出酒的新鲜度。红葡萄酒的颜色丰富多彩,具有多变性和多样性。不同的红葡萄品种酿成的红葡萄酒,颜色有所差异。一般巅峰状态的红酒拥有最丰富的天然葡萄红;年代较远的红酒会呈现棕啡色,透明度越高越健康。还有人说:“品酒与喝酒的区别在于思考”。红酒是需要用心细细品味的艺术。充分醒酒后的红酒味道醇厚,变化多端,啜一口在口腔里充分回旋,让舌头的各部位不停触摸红酒,方可体会到红酒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