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一批新规1日起实行 家用汽车包修期不低于三年

http://www.mwnews.cn  2013-10-02 11:06:4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家用汽车“包修期”不低于三年、公证收费等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下调、旅行社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今起,一批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

  不得安排另付费旅游项目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出游高峰,今起,旅客如在旅行中遭遇强制购物,可以用新《旅游法》维权,旅游乱象有望得到改变。

  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违反这两款规定,旅游者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新法还明确,旅行社安排导游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的,不得要求导游垫付或者向导游收取任何费用。为防止“零负团费”、宰客欺客发生奠定了基础。

  汽车三包期不低于两年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今起施行。新规明确,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

  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20个项目收费降低

  今起, 14个部门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降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发出《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据测算,此次降低收费标准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2亿元。

  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由现行的每辆次100元降为每辆次70元。因丢失要求补发因私护照的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本400元降为每本200元。公证收费中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的收费标准,由现行按受益额的2%收取下调为:受益额2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不超过1.2%收取;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的部分,按不超过1%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