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美银行业“开门红”藏隐忧 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http://www.mwnews.cn  2013-04-23 11:39:3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美国六大银行集团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成本削减、经济和政策环境利好因素推动,银行业利润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实现了开门红。

  美国六大银行集团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成本削减、经济和政策环境利好因素推动,银行业利润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实现了开门红。

  然而,一些银行营业收入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跌迹象,引发业内人士对银行业未来增长前景的担忧。

  收入平平利润飙涨

  美国六大行发布的财报显示,除美国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利润均好于市场预期。

  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富国银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2%;摩根大通净利润同比增长33%;花旗集团净利润大涨31%;高盛集团净利润增长7%;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净利润均远高于去年同期。

  削减成本功不可没

  分析六大银行的首季度财报后不难发现,尽管银行利润普遍好于预期,收入却未显著增加甚至有所下降,这说明成本削减是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摩根大通2月宣布,为控制成本,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减少最多1.9万个职位,裁员主要集中在抵押贷款部门。花旗集团去年12月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约1.1万个工作岗位。

  除运营成本外,法律诉讼成本下降也较明显。因处理金融危机期间的抵押贷款诉讼,去年第四季度花旗相关诉讼费用高达1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降为7亿美元;同期,摩根大通法律诉讼费用从24亿美元骤降至3亿美元。

  贷款质量提高,银行不良贷款拨备相应减少也是银行业利润上升的重要原因。

  此外,美联储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创造的有利环境,使得不少投资者重回金融市场,企业上市和并购活动开始回暖,对证券交易、投资银行以及贷款业务均起到促进作用。

  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银行业在核心业务上收入能力仍然较弱,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长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增长前景存隐忧。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有分析指出,目前宏观经济前景仍不稳定,限制了企业和投资者活动,难免对银行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其次,银行业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使银行失去一些增收机会。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表示,由于美联储及国际监管机构为避免金融危机重演,迫使银行增加资本,导致银行积累却不能利用这些资本,这将阻碍银行业增长。

  另外,银行业仍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仍将支付来自政府及投资者的法律诉讼费用。

  分析人士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盈利模式没有根本改变,“大到不能倒”的问题依然存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银行业可能又将经历一番痛苦挣扎。 据新华社纽约4月22日电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