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郑明将军捐赠船政收藏

http://www.mwnews.cn  2013-04-09 14:5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陈晓静 文/图)4月9日上午,由马尾区政府举办的关于郑明将军一行捐赠仪式活动,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二楼影视厅举行, 区领导王苏闽、李贞、郭龙生出席了捐赠仪式 。

  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海军少将郑明和中国著名学术刊物《现代舰船》杂志社总编辑张培元、福建中国古船研究中心主任廖军令等7人,此次向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一批舰模、书刊和画。其中包含北洋水师“致远号”军舰模型、中国人民海军第二代战略导弹核动力潜艇模型等见证中国人民海军成长过程中重要阶段的十多艘军舰模型;见证了几代领导至普通工人对人民海军成长贡献进程的珍贵书刊和字画等总共734件馆藏品。同时,郑明还将马尾区政府给予的20万元奖励金捐赠给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作为现代海军研究的专项经费。

  据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郑明将军一行的系列捐赠物品对中国近、现代海军的发展作了相当程度的辅助阐释,将进一步丰富船政文化展陈内容,对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郑明将军等人也希望以自身的捐献活动更加丰富这座博物馆的馆藏,使之能更加多地获得福建省造船界、海军界有关人士的关怀,共同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建设得更加充实,为福建省“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作贡献。

  据悉,2011年,郑明将军就已经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其毕生收藏品,包括:现代舰船装备模型22件;中外海事纪念品57件;周恩来、萧劲光、刘华清、冰心及海军将军题词等书画作品31件;书籍269件及郑明个人各类奖状、证书44件。

  相关链接:

  郑明,1933年4月出生,祖籍福建闽候。中国现代舰船系统工程、海洋战略研究和中华传统帆船专家。曾参与过中国航空母舰的论证、考察和预研准备,因而立三等功3次,获授各项奖8次。

  郑明将军一直从事海军舰船、飞机、武器装备等发展规划、论证研究、设计试制、建造验收、技术引进、试验鉴定等技术专业与领导工作,是我国现代舰船系统工程、海洋战略研究和中华传统帆船专家。长期以来,他关心着家乡的建设,尤其是马尾船政的发展。已届耄耋之年的他开场说道:“我为家乡、为福建做得事太少。”2011年,他第一次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其毕生收藏品。他认为马尾船政是中国先辈从封建时代走向近代化这一奋斗过程的缩影,是先辈们智慧和血汗的结晶,是马尾献给世界的礼物。当了解到马尾正在兴建中国船政文化城,他带来了中国海军成长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系列军舰模型、图纸及珍贵文献,并将马尾区政府给予其的20万元奖励金捐赠给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作为现代海军研究的专项经费。他认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中国最具历史内涵,兼顾海军与舰船、建设与教育、历史与发展的遗产性馆藏,并希望以自身的捐献活动丰富该馆的馆藏,以带动更多人士对马尾船政的关注,共同推动其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