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两岸船政文物藏品首次“合璧”亮相台湾

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在台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4-06-19 09:41: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在高雄特展开幕式上致辞。马宣 供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6月17日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台湾有关方面合作,分别在高雄台北举办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一批船政文化老照片、船政学堂学生毕业证和航模等文物和藏品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相关文物及藏品“合璧”,首次集中与公众见面。

  17日下午,首先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财团法人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联合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等,在台开山劈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再到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的各行各业,参与经济建设的历史业绩,各时期的船政人物,都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

  在特展开幕式上,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致词,他说,从沈葆桢入台迄今的一个半世纪,台湾已从近代化过渡到现代化,这个风雨历程始终有船政人士的参与。时至今日,船政文化一直影响着台湾政商各界人士,深层脉动,永不停歇。这是两岸关系史上罕见的文化现象,它的深层原因,是船政文化与今日中国人所坚守的核心利益有着共同的价值来源,就是一脉相承、同出一源。把握船政与台湾近现代化的深刻联系,是理解今日闽台关系、两岸关系的一把“金钥匙”,也可以借此获得两岸中国人继续携手前行、砥砺进取的一座“金色路标”。海军军官学校原校长伍世文,沈葆桢第六代孙沈吕汀作了发言。沈吕汀表示,沈葆桢抚台成就卓著,深受台湾各界景仰,借助图片展可以了解两岸共同的文化背景以及深刻的渊源,推动各方面交流。林飞还看望了在场的福建及福州籍台湾乡亲,会见了师承船政学堂的海军军官学校毕业的老海军将领和高雄当地知名人士,并探访了140年前巡台抚台保台建台文化史迹亿载金城和延平王府。在高雄的展出将持续至9月15日。

  6月20日至7月20日,特展将与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联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举办。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特展,旨在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台湾民众了解中国船政发展历史并缅怀沈葆桢等船政先贤经营台湾之艰辛与成就。140年前,沈葆桢率船政舰队从马尾出发到达台湾安平港,140年后,两岸联手举办《船政与台湾》特展缅怀沈葆桢保台建台丰功伟绩,尤其是船政题材两次入岛办展,第一次到台湾南部展览,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老照片,主要介绍了船政学堂时期的历史,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照片,是接续船政学堂后期至民国海军军官学校在台湾发展部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学生毕业证书主要是船政学堂期间的藏品。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是民国时期以后的系列海军军官学校的学生毕业证书;航模部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了代表船政造船三个发展阶段的木构、铁木合构和铁甲三艘航模。而台湾则由一位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的校友,提供了自己收藏的十多艘民国时期以后中国所建造舰船的航模。上述三部分文物及藏品的珠联璧合,较完整地续写了中国船政文化的发展历史,其在宝岛台湾的联袂亮相,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的理解和情感,并为加强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