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地税“三到位”助力上市后备企业

http://www.mwnews.cn  2013-12-25 09:17:4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吴越)为进一步提升马尾区上市后备企业及其相关产业的规模实力,使企业紧跟快速、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步伐,日前马尾区地税局从三方面入手,“三到位”助力上市后备企业。并积极做好涉税服务工作。据悉,首先是辅导到位扫除盲区。该举措旨在积极向拟上市企业宣传介绍上市过程中涉及的税收政策,加强企业上市股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建立税企联动热线,针对企业上市前后遇到的税收疑难,由区局税政、征管等部门提出专业意见。分局定期上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协助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实地解决涉税问题;第二是监督到位防控风险。主要是采取纳税评估、税收调研、税收筹划等柔性形式,促进企业自查自纠,规避和防范上市过程中的税收风险。全面评估公司股份制改革中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和资产重组中涉及的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难点,逐一排查涉税风险事项。针对企业涉税税种实行适时预警管理,按期组织税款入库,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第三则是服务到位促进发展。该举措主要是为了引入“一对一”服务模式,编制个性化服务手册和涉税操作指南,将企业在上市筹备阶段涉及的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特殊问题作为重点服务内容。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一窗式”服务制度,将减免税备案、变更税务登记、涉税证明开具等事项转移至前台即办,规定时间内完成后台审核事项,尽力推动企业上市进程。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马尾区共有上市后备企业20家,其中16家列入省重点名单。目前,三奥科技、昇兴集团已通过发审会,伊时代、国航远洋已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新大陆通信、国光电子、金科电子、南海岸生物已完成股份制改造。

  此外,1-11月,马尾区20家上市后备企业累计入库地方税收8618万元,是去年同期3786万元的2.28倍;增长较快的税种为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分别较去年同期增收2016万元及1884万元,为地方税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