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耄耋老人自制课件讲述“中国梦”

课件受中国关工委好评,有望在全国推广

http://www.mwnews.cn  2014-02-26 10:30: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林颖 文/摄

  轻点鼠标,精心制作的音像课件出现在投影布上。260张彩色图片、113个页面、4770个字的解说,犹如一本精简的历史书,讲述着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这份课件的制作者是84岁的杜进兴。他73岁学习使用电脑,74岁首次制作电脑课件。十余年来,他坚持用自制课件向孩子们讲述“中国梦”。如今,音像教材《我的中国梦》受到中国关工委好评,已作为辅助教材走进全省中小学校,有望在全国推广。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杜进兴,曾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03年,73岁的他受邀担任马尾区关工委顾问。受聘时,他说“那种一年开一次会的顾问我可不干”。为此,他主动报名参加区关工委报告团,给孩子们开讲座。

  他的第一堂课,是为福州二十四中初一的孩子讲“虎门销烟的思考”,他为这堂课精心准备了好几天,可是孩子们不感兴趣。事后,他找了很多人分析原因,意识到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满足于口头授课了。

  于是,他坐到了电脑前学习打字,在word文档里插入图片、文字,用投影仪放映。第二堂课,他向孩子们介绍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成果。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在课后围着他提问,要他讲过去的故事,“这样的图片课我上了几堂,后来有位老师找到我,建议我使用PPT制作课件,这样既简洁大方又能满足孩子们的兴趣”。此后,他摸索着学习用PPT制作课件。为了制作一个PPT课件,他要在网上搜索上百张照片,反复推敲几千字、上万字的解说旁白,甚至学会了用图片处理软件修改图片。

  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愈来愈多的学校邀请他去讲课。无论听课人数多寡、路途远近,他一直保持着第一堂课的激情。有一次,他去亭江镇的一所小学上课。虽然教室里只有40多名孩子,他依旧把课讲得很生动。为了这堂40分钟的课,他花了4个小时往返,可是他乐此不疲,“这虽然是件体力活,但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只要孩子们感兴趣,哪怕只有10个人,我都愿意上这课”。

  课件受中国关工委好评

  十余年来,杜进兴制作了《看世博,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承船政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南海风云》《和雷锋比童年》等10多个主题课件,有3个课件被省市关工委推广。

  去年11月26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来到马尾,专程了解通过多媒体课件开展“中国梦”教育的情况。看完杜进兴制作的32分钟课件《我的中国梦》后,顾秀莲主任感动不已:“杜老的工作精神值得学习,这个课件我会在全国推广。”

  这几年,杜进兴做了3次心脏搭桥手术。每次从医院回来,他就会坐到电脑前,寻找当下的热点,改进自己的课件。家人看了心疼不已,屡次劝他静养。他说:“我觉得这是在尽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是责任,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