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全市首个“智慧公园”呼之欲出

马尾东江滨公园下月起提供免费WiFi

http://www.mwnews.cn  2014-05-29 08:55: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2014年05月29日期 第A3版:民生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林颖
  本报讯畅享免费WiFi、实时查看3D地图、掌上管理公园景观……记者昨日从马尾区园林局了解到,作为我市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公园,马尾东江滨公园下月起将推出免费WiFi和户外信息一体机两大智能服务。届时,游客不仅能畅享高速、便捷的免费互联网服务,还可通过物联网智慧景观集成管理系统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点。
  昨天,记者在马尾东江滨公园看到,电信工作人员正对公园内的无线WiFi系统和户外信息一体机进行最后的调试。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尾东江滨智慧公园项目包括无线网络基础环境和物联网智慧景观集成管理系统。目前园内的12个客流热点区域已设置了40个室外AP无线接入点,WiFi基本覆盖整个公园,这也是马尾区首个覆盖WiFi的公共区域。
  “届时,游客通过手机搜寻并选择链接名为‘ChinaNet—MWDJB’无线网络,登录后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可以享受免费上网服务,非常便捷。”这名工作人员说。
  “智慧公园”到处充满智慧。免费WiFi让游园更方便,但好玩的远不止这些。据了解,目前公园内共设置了7台户外信息一体机,游客只要点击三维景观地图图标,轻轻拖动屏幕,就能让绵延3公里的东江滨公园“秀色可餐”。更有趣的是,游客还可以根据地图选择园区内任何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景点,让旅游变得更简单。
  “智慧公园项目让游园模式不再单一,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滨江花海,一边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景点照片。外地的游客来马尾旅游,也可以通过园内设置的户外信息机查询景点地图,让旅游不再有‘盲区’。”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还体现在更精细化的智能化管理上。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管理者操作户外信息一体机,通过物联网智慧景观集成管理系统,就能实现对公园景观的智慧管理。比如,利用景区现有喷灌系统和智能灌溉系统软件,可以精确掌握公园土壤旱涝情况。“只要轻轻一点鼠标,就可以在任意一个网络终端上实现园林景区自动灌溉,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和灌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