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东江滨公园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公园”

免费Wi-Fi覆盖热点区域

http://www.mwnews.cn  2014-05-27 22:22: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想在游园时通过物联网触摸屏实时查看园区内的3D地图?想在公园内享受千兆上联的免费Wi-Fi?这一切即将在6月1日变为现实。5月28日,记者从区园林局了解到,东江滨公园正在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型公园,通过物联网科技构建信息化、智慧化的园林景观管理系统,同时让游客畅享高速、安全、便捷的互联网体验。

  免费Wi-Fi让游园更有趣

  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马尾东江滨智慧公园项目包括打造联网智慧景观集成管理系统和无线网络基础环境。“该项目让游园模式不再单一,游客能够一边欣赏滨江花海,一边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景点照片,外地的游客来马尾旅游,还能够通过园内设置的户外信息机查询景点地图。”

  当天上午,记者在东江滨公园看到,户外信息机和无线 Wi-Fi 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马尾区电信局副局长陈浩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园内的12个客流热点区域,设置40个室外AP无线接入点,Wi-Fi基本覆盖整个公园。在这些区域,市民可通过手机搜寻并选择链接名为“ChinaNet-MWDJB”无线网络,链接后自动跳接登陆页面,只需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可以享受免费上网服务。据了解,这也是马尾区首个覆盖Wi-Fi的公共区域。

  物联网实现智慧景观管理

  在东江滨公园流水广场,记者看到了已经设置好的户外信息机。中农上润(福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勇松一边操作信息机一边介绍道,东江滨景观物联网智慧景观集成管理系统,结合了现代科技智慧景区的建设理念,整套系统包含软件系统平台和硬件支撑部分。

  记者看到,公园内共设置了7台户外信息一体机,游客只要点击三维景观地图图标,轻轻拖动屏幕,东江滨公园绵延三公里的秀色就能尽收眼底。游客还能根据地图轻松地选择下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景点。

  同时,该系统还充分利用东江滨景区现有喷灌系统以及计算机监控平台,开发了智能灌溉系统软件,据郑勇松介绍,通过通信网络,传感器采集的数据会在软件界面上显示,“园区管理者可以精确地掌握公园土壤旱涝情况,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便可在任意一个网络终端上,实现园林景区自主灌溉,让管理更精细化,从而也能节省人力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