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紧盯群众身边事 立说立行惠民生

http://www.mwnews.cn  2014-07-21 08:49: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林颖

  本报讯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要着力解决什么,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尾区将实际工作与查摆问题、“四风”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以高效务实的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有力推动了马尾区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继取得2013年度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后,今年5月,在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活动中,马尾又取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马尾双协佳园有400多户居民,大部分是拆迁户。去年9月回迁时,管道燃气迟迟没有接通,居民只能使用罐装煤气,价格贵不说,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过辗转询问得知,隔壁村一家公司的集装箱将燃气管道压爆,导致燃气无法正常使用。

  “了解原因后,我们便找了区委、区政府,第二天,区领导就召开会议协商解决这个问题。”翁宝林说,当时会上商量出了解决办法,即在附近重新铺设一条管道,不久前,双协佳园的居民终于用上了管道燃气。“也多亏区领导的重视,区里各相关部门相互沟通顺利,才能这么快解决问题。”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立说立行,要将工作重心落在惠民实处。记者了解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尾区持续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情况复杂的村居化解矛盾,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突破瓶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立说立行,马上就办。

  今年,马尾区紧盯活动开展中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就医、出行、住房、用电、用气、用水等问题,确定了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比如,在全省首创公立医院委托管理,由市二医院对开发区医院进行帮扶式托管;在推动与市属名校合作办学、新改扩建区内现有中小学校的基础上,区财政追加投入200多万元为全区中小学校更新课桌椅、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新增31辆公交车,新辟178、180公交线路,增加琅岐至马尾公交运营车辆;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海西招聘行动”等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200余万元;投入3600多万元,解决琅岐群众饮用水问题等。

  此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区里还完善干部蹲点、挂点和驻点制度,全区各级干部共建立挂钩联系点612个,每月15日除区党政主要领导集中开展“大接访”外,其余区四套班子领导也要到所联系镇街参加接访,解决群众诉求。区行政服务中心与镇街、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联网实现对接共享,构建服务群众“马上就办”的绿色通道,全区293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等,无一不在兑现服务百姓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