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香皂浴液哪个更适合洗澡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15:04:2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

  舒舒服服洗了个澡,可没过多久身上就开始掉皮屑,甚至还干燥开裂,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很多人会觉得“洗澡还没不洗澡舒服”,其实,这有可能是你洗澡的方法不对。

  洗澡最好别用香皂。

  香皂是肥皂的改良品,特点是显碱性,去污力强,但同时皮肤表面的油脂也会被它带走。沐浴液属于化学合成洗涤剂,不但有足够的去污能力,而且泡沫丰富稳定、性质温和、不刺激皮肤和眼睛,洗后皮肤不干燥。浴液中还含有一些油性软化剂,能附在皮肤上形成油膜,防止皮肤水分散失,养护皮肤。所以,洗澡时最好选用温和、偏弱酸性的沐浴乳,避免使用清洁力过强的碱性香皂。

  洗完皮肤滑,不是没冲净。

  有时用浴液洗澡总觉得冲不干净,皮肤滑滑的,其实大可不必为此苦恼,这并不是没冲净,主要是浴液中的表面活性剂与水中钙镁离子反应,在皮肤表面形成了一层稳定的水膜,起到了润滑作用,所以洗后会感到滑滑的。

  腋窝多涂,私处勿用。

  浴液应重点涂油脂分泌较多的部位,如胸背部、腋窝等,这些部位需要重点清洗。而小腿、前臂这些油脂分泌较少的部位稍微涂抹下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私处不要使用浴液,否则会破坏私处的酸性环境,引起感染,应使用专用私处护理液。

  涂浴液前,先打出泡沫。

  浴液生成泡沫是一个吸水的过程,如果直接将其挤在身上打出泡沫,会吸收身体上的水分,洗完后皮肤非常干,还会影响浴液的清洁能力。因此,使用时应先将浴液挤到浴球上,用双手揉出泡沫后再涂。一般轻揉三五分钟即可,最后用清水冲净。不要让浴液在皮肤上停留时间过长,以免伤害皮肤角质层,加速水分蒸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 王永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