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福鼎肉片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09:28: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伟 文/图

  肉片是小城福鼎一种有名的特色小吃,一提到“福鼎”兴许许多人不知道福鼎是哪里,但一定会脱口而出的说一句“福鼎肉片”。不久前,在马尾沿山东路73-2号(检察院后门)开了一家“鼎灿瘦肉丸”。只要进了这家,不用去福鼎就能吃到福鼎的独特味道。

  瘦肉丸的老板是福鼎人,据老板介绍,肉片的制作整个过程都是手工操作,要求取材精,工艺巧,味独特。肉片取材猪肉和牛肉,取猪肉的就把它称为“瘦肉丸”,取于牛肉的就叫“牛肉丸”而这家店的主打是瘦肉丸。可别小看这些小丸子,制作工艺可是相当复杂。将选好的猪肉剁成肉泥后加入盐巴等调料,使劲地搅,同时往肉泥里放碱粉和少许水后继续搅,直到它黏乎乎地,能自然地黏手方可。最后在肉泥里放入一定比例的淀粉,继续搅,直到淀粉和肉交融,看上去只有肉红色而看不到粉白时,料便可用了。

  煮肉片时,先把水烧开,这样煮肉片的汤才会很清。把料用食指和拇指挤成一小团一小团地放入开水里,加盖两三分钟,水中的肉片就全都浮起来了,再往锅里加入调料,这样一碗香喷喷的肉片就煮好了。煮肉片不可缺少的几样配料是:姜丝、醋、辣椒、紫菜、香菜。

  在“鼎灿瘦肉丸”店不仅能吃到松而韧、嫩滑爽口的瘦肉丸,也能吃到香、滑、韧、脆、嫩的牛肉丸。老板告诉记者,肉片是福鼎一种很有名的传统名吃,来福鼎做客的人都会尝一尝。他在马尾已经二十多年了,想把家乡的手艺带到马尾,让朋友们也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