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天马山:氤氲怡情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09:26: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前不久,我们一行人踏着晨光探访天马山,一路上跃入眼帘的是旖旎的风光与清新的空气,这般犹如一场富氧的心灵沐浴之旅,令我禁不住迎风展臂、引吭高歌。

  我爱山,因为打小生活在湘南一隅的小山村,对山情有独钟。沿“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登山道拾阶而上,满眼翠色欲滴、树荫叠嶂,清新湿润的空气、山花香脆的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由于山上的植被从未遭到污染和破坏,植物生态保持完好,各种人文设施依山而建,山中景致原味十足、各姿尽呈。每前行一步,都觉似“移步山道上,人在画中游”。徜徉其间,乐而忘蜀!

  及至半山亭极目骋怀,只见一片片、一棵棵知名的、不知名的树木,都赶趟儿、约会情人一样挤挤挨挨抛头露面呢;那浓郁的树荫仿佛滚滚骇浪裹着几份仙气奔涌而来,惠风拂面。远望,群山如黛、高山崔嵬、好景怡人;近看,松樟莫莫、山气幽然,大树冠盖如云、小木蜷枝劲绕;俯首,草长花开姹紫嫣红、璀璨夺目。好一派风和日丽、蝶舞禽鸣、绿荫匝地的美景,构成了一幅恬淡高雅的山水画。此时此刻,在山气氤氲、紫岚淘情的氛围中,得到的是身心愉悦、尘垢落尽,留下的是天籁与蛩音辉映,心气携朝阳共舞。

  登临峰顶,眼前豁然开朗。满目秀色无处不在,花草树木自得其乐,小鸟啾啾飞虫蹦跳美不胜收,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得益彰之境,心中欣喜异常。 回首流连间,便珍藏了印象中的天马山与天马山之行的温馨记忆。此行,这永不褪色的印象在这最幸福的一回眸就成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