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一路骑行到琅岐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09:23: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于千 文/图

  骑着自行车到琅岐?弄个公共自行车在江滨公园蹬一段还试过,往返五六十还尽是上下坡的山路,没有兜底是绝对不敢去尝试的。上个周末的确是遇到了“兜底”的,老友说有车一路跟着,骑不动就上车。但真骑不动了才知道,跟着的是个“小面包”,人倒是能上去,那自行车呢?没法子,只好硬着头皮骑下去。

  其实,真的骑起来,还真没想象的那么累。一是沿途的美景、清新的空气,实在是让整日陷在纷繁的心灵得到了解脱,酣畅淋漓地呼吸带着草香的空气,贪婪地欣赏着沿途的美景,早把疲惫忘在了脑后;二是骑的山地车给力,快、慢档一路调换才知道,骑行山地车实在是一件惬意的事。山地车的使用很简单,我们小组的召集人老友,也是第一次摸山地车,兴奋之余忘记告诉阿彪我们几个,需要先集中讲授使用常识等事项。不过骑上一圈一试大伙就明白了,左右手一推一勾的即可调换档位,简单的不得了。

  发现人们都走没了,我们六个“菜鸟”便开始一路猛蹬追赶前面的队伍,但走了好远还是前无“同人”后无来者,这时老友电话来了,通知到广场集中,怪不得看不到骑同样车的队伍。已经骑出五六里地也不愿再走回头路,便干脆当起了开路先锋,按老友前一天告诉的集合点风风火火地一路骑行到了亭江轮渡码头,支好车,躲进树荫下等着大部队的到来。一等半个多小时,五六十人的队伍一个人影都没过来,赶紧再问问老友,一问才知道没参加集中不仅是没学到山地车的使用常识,原来大部队改道走了琅岐闽江大桥了。得嘞!我们也别傻等着了。没跟上提前联系好的大部队,单独骑车上桥肯定是不被容许的,坐轮渡吧。

  其实,坐轮渡过江才是骑行的“散兵游勇”该走的路,但也不必忧伤,轮渡的客船二三十分钟一趟,几块钱的船票也不是大事儿。在古老木船节奏欢快的马达伴奏声中,扶着船栏杆,隔着翻滚的浪花,悠然地遥望着卧波闽江的琅岐闽江大桥,心儿便早被怀旧的思绪带向鸥鸟翱翔隐没的天际……

  此时大家掉队的沮丧也早已被清爽的江风带走,内心惟有的,便是融入自然的喜悦。

  人们常常为走错了路而抱怨、愤懑,而忘记了出行的初衷。其实只要内心平和,在不能改变时选择欣然接受,走错了这一条路,未必不是走对了另一条路。

  过了江终于和大部队会师。一问才知道,领队是设在保税区的凯达车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信雄。看到省直机关老体协夕阳红骑游队的十几名队员呼啸而过,大上坡都不减速,六十多岁的人了真是让人叹服。陈信雄笑着告诉我,他们骑的多是凯达的电动助力车,只是电池小看着不明显好像是一样的山地车而已。原来如此!

  陈信雄说,公司的山地车以前都是出口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国内没有销售。东江滨公园建成后,好多人沿着风景如画的江边大道,骑着山地车从福州到马尾。陈信雄看了几拨骑行的山地车后作出决定,将在福州开始销售凯达的山地车,他要让家乡人骑上他心中更好的山地车,他还以他的山地车品牌名称 “凯弘达”命名了骑行俱乐部,这次是公司出车并赞助的首次骑行活动。据说凯达公司已经谈好经销地点,不久,人们就可以在福州看到凯弘达牌子的山地车了。

  休息和午餐安排在榕升休闲农庄。期间,人们三五成群漫步休闲农庄,或撑船下池塘看着鱼儿水中嬉戏,或在观赏树一帘幽梦垂下的丝绦般长须中拍照留念,或走进芭乐园感受回归自然的快乐……稍稍遗憾的是来的有点早,人们只能望着树上的青果流口水,再过一两周就到了采摘葡萄的季节,那时可是既能饱眼福又能饱口福啊。

  本来几个“菜鸟”商量好还是坐船过江,以免烈日下攀高桥之苦,但吃了午饭后,又像打了鸡血般兴奋起来,一致决定骑行琅岐闽江大桥返回,因为大伙听了一个段子:“在琅岐闽江大桥上极目,望江海茫茫,鸥鹭翻飞,好一派闽江口风情,上桥维艰,下桥如飞,怎一个爽字了得……”原来,都是被老友忽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