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邢港河:荡舟畅游

http://www.mwnews.cn  2014-07-17 09:25: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闽安是江南著名的水乡古镇。千百年来,棋盘山挡住海风,邢港形成天然避风港,是福州海丝之路的第一古港。如今随着闽安古镇保护修复的有序进行,邢港已成为绝佳的水上游乐场,引得许多游客的青睐。

  邢港河水借助闽江下游海水,每日二潮吞吐。趁着清晨涨潮时分,我们福州地区的十八位越战(援越抗美)老兵,乘坐船老大张师傅的渡船,兴致勃勃地来到闽安,参加筹划已久的邢港水上游乐聚会。

  渡船为掌控自如的汽艇、游船从怡山院天后宫出发,缓缓驶过国家级文物亭江炮台、抗倭遗址登高寨、郑成功水军港湾,不知不觉到达邢港与闽江交界处。渡船紧贴着江岸行驶,我们近距离观赏二百多米临江的古城墙基,觉得更加真切,更为壮观。

  渡船穿行在邢港河畔,邢港两岸,风光如画,闪闪的波光撒满碎银。船头犁出的波浪渐次甩开开水师古营公园、水师造船厂遗址、辛亥革命烈士林述庆上将墓园、抵达唐代通海大石桥——迥龙桥。这时,老杨的三百瓦特话匣子再也关不住,他站在船头,把手一挥,“各位战友,这座迥龙桥是福州地区近八百座古桥中的三大名石桥之一,是中唐时期福州作为全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的标志建筑,桥柱上的海图等36尊石刻,邢港两岸的十大海丝遗址,见证了闽安不愧是福州对外贸易千年活化石,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第一重镇。”老杨讲解,风趣幽默,历史底蕴十足,声音宏亮,充满激情。老杨还滔滔讲述邢港诸多传奇故事,他的右手顺势向南岸一指——我们果然看到沿岸十八条古街巷,留下的海外商贸和对台贸易的苍苍身影。

  渡船还在邢港漂荡,几番惊起北岸芦苇丛中的白鹭。闽安白眉山峡夹峙的邢港河,现全长约18公里,游船穿过五座大桥,中午在终点用餐。近航途中,战友们的兴致丝毫未减,大家久别重逢,国事家事事事畅谈。

  返航时有人担心游船搁浅,船老大听毕哈哈大笑说:“邢港入河口已经筑起袖珍挡河坝,为游船提供充足的水位,船只再也不会搁浅了。”此时已是傍晚,听罢船老大介绍,大家玩兴又起高潮,竟然同声高唱:“日落西山红霞飞,老兵驾船把家归,满脸笑容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此番战友在闽安邢港水上游乐聚会,是一次对闽安海上丝路的美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