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海产品交易所下月上线 “马尾价格”将成风向标

http://www.mwnews.cn  2014-10-24 12:3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 昨日上午,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试营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在11月2日正式上线。

  首家交易所以海产品为主题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我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海产品交易所,该交易所位于福州马尾港区,交易所将依托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福州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市场总面积35万平方米,来自东盟的水产品300余种,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拥有全国唯一直通水产品市场的专用渔业码头和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15万吨冷库及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

  交易所主席江雄说,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十八个项目之一,该交易所实行会员制,吸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及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

  交易所将以大宗海产品现货和海产品电子合约进行“线上交易、线下交割、人民币结算”,建立规范、公平、便捷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海产品市场价格体系,优化海产品资源配置,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整合中国—东盟海洋经济产业链的产、销、运、需各方资源,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安全可追溯的中国—东盟海产品的统一标准。

  “马尾价格”将成市场风向标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上线,是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海上务实合作,促进双方海洋渔业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平等相待、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宏伟目标。”江雄说,自古以来福建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2014年是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设立,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海洋经济和蓝色海洋产业经济带的发展,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上线,将有力提升马尾在全国乃至东盟各国水产品交易的影响力,随着交易规模和品种的增加以及辐射范围的扩大,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将形成各类海产品的“马尾指数”、“马尾价格”,成为国际海产品交易的价格风向标。

  “保守估计,两年内该交易所可发展100家至200家会员,东盟会员将占三成。届时,福州在海产品各类要素流通转让、资源定价等方面将形成区域性的影响力和定价权。”专家预测。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