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将在我区上润公司量产

自主创新驱动企业高速成长

http://www.mwnews.cn  2014-10-23 10:19: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即将在福州开发区上润公司量产,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成为了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好消息的背后,是开发区不断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我区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奖励办法》等利好政策,有效地推动了企业高速成长,金科信息在“新三板”挂牌,三奥科技、创高安防等加快上市步伐,上半年开发区更是顺利通过了全省知识产权强区的考核验收。

  “2006年创立公司,那时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后来获得了区里扶持和奖励资金后,用这些资金进一步加大了自主创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公司的产值已经翻了几番,达到4000万一年,也有了小名气。”超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观堂在谈起公司近几年来的变化时十分高兴,“开发区相比福州其他地区,对企业创新奖励是比较多的,对我们这些小企业的创业来说,帮助挺大。”

  据了解,我区每年设立知识产权工作1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开展专利业务培训、宣传活动。同时,对获得授权的每项发明专利给予3万的奖励。近三年来,共发放605万元知识产权专项奖励资金,扶持了一批初创企业。

  “今年,我区再次出台了一项非常好的政策——《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奖励办法》。”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我们对获得授权的每项发明专利给予3万的奖励,但一个企业最多只能获得8个专利奖励,是有上限的。今年《自主创新奖励办法》的出台取消了每个奖励数量限制,并增加新型专利奖励2000元和外观专利奖励500元的内容,所以创新企业获得的奖励比原来多的多。由于政策的实施,区财政将在此每年支出600多万元。”

  据区科技局统计,新政策今年1月1日实施后,我区1-2季度共发放奖励奖金81.1万元,第3季度再次发放了63.7万元,仅前三季度就发放144.8万元。奖励资金总数额的不断上升,体现着新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显著成效。

  不仅是资金扶持,在企业申请项目时,开发区将企业是否有专利作为区级科技项目或推荐省市科技项目的优先考虑条件,促进科技扶持政策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在项目实施中,关注企业项目进展情况,引导企业做好新专利申请工作;在项目验收时,将企业有无产生新专利作为项目能否结题的依据。近年,共扶持108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项目实施,共下达项目经费1162多万元。

  正是由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工作卓有成效,开发区在今年3月正式通过了全省知识产权强区的考核验收。三年来,开发区共培育了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家,省创新型(示范)企业22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6家;获得省专利奖9项,市专利奖7项。今年1-8月,共申请专利申请476件,其中发明155件;授权342件,其中发明68件。目前,我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1件,超过国家“十二五”规划3.3件目标。截止目前,我区有4个商标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5个产品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