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外经贸学院助困“两手抓”

http://www.mwnews.cn  2014-10-22 14:4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困难问题的通知》和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资助贫困学生的相关文件精神,将解决贫困生实际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的着力点之一,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完善贫困生帮扶体系,多渠道、全方位展开贫困生扶助工作。

  2013年4月,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工商管理系的辅导员在了解到系里贫困生这个群体处于比较松散状态这一情况后,创建了“梅香雪后寒”QQ群,把贫困生集中在一起管理。群名称意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寄托了对贫困学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能够在逆境中得到磨练,在严寒中绽出芳香。QQ群开通后,包括通知、勤工俭学岗位、家教、心理咨询、就业等在内的信息得到了及时的更新和发布,并定期为群成员组织开展励志讲座、交流会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QQ群自创建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内,为贫困学子提供勤工助学岗位300余个;发布就业信息100余条;开设讲座、座谈会、交流会等10余场次等。

  随着梅香雪后寒QQ群成员继续增加,2014年年初,仅工商管理系的贫困生人数就达到三百多人,他们希望能够寻求到更多的帮助和资源,迫切需要一个有完善的管理和运行系统的组织。学院于2014年6月正式成立“爱接力”励志团(简称“自励团”),该组织下设办公室、组织部、教育部与项目发展部四个部门。组织的创建意在进一步加强助困工作,更好地服务贫困生,在切实兑现“决不让一名大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承诺的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勤工俭学和素质全面提升的平台,将经济资助与育人成才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贫困学子的真正“脱贫”。

  据了解,“自励团”现阶段正致力于校企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发展部与企业直接对接,将企业提供的兼职、自主创业等助学相关项目引进来,使得同学们拥有更广泛的实习、实训机会,时刻了解社会需求,在通过自身努力赚取生活费、学费的同时,更为今后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经引入或正在洽谈的项目包括中信异度支付、宏绿食品、移动电话销售、suki,娃哈哈,百丽等校外企业的助学项目。

  在积极引进项目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质资助,确保贫困大学生在校期间生活有保障的同时,该组织还将助学工作向育人成才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延伸,坚持“解其贫困,育其精神”的助学工作理念,建立了助困工作体系,内容包括延续教工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子帮扶活动,加强对他们尤其是需重点关心的贫困学子的心理引导与学业援助;定期邀请往届校友回校做讲座,对他们进行励志教育;适时举办各类交流活动,提升他们人际交往能力等。同时,加强对贫困生毕业时的就业援助,将关怀贯穿助困工作始终,全方位引导他们自信、自强、自立。

  在“爱接力”励志团未来的发展计划中,除了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平台,陆续推出新的助学项目,还将扩大辐射范围,助力学院的贫困生扶助工作,在当今“中国梦”美好的时代背景下,助力贫困学子圆梦人生!

  本报记者 郑婷 通讯员 王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