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讲台就是我的舞台”

——记福建师大二附中化学老师罗清蓉

http://www.mwnews.cn  2014-10-23 10:11: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清晨天空微微亮,福建师大二附中罗清蓉老师就已早起,准备好上课教材,伴着清脆的铃声,开始了一天的课程。不知不觉,罗清蓉走上教师岗位已经第17个年头了。在她看来,教学并不是单纯的教授课本,而是要读懂每一个学生的眼神,知道学生真正需要什么。10多年的教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说到这些,罗清蓉笑得幸福满足,就如在这金秋季节里收获般喜悦。

  做学生的“知心人”

  “从教以来,她承担着高中鸿志班、重点班的化学教学任务,工作压力大。但最让我敬佩的是只要与学生相处,课堂沟通,她就会忘记辛苦,沉浸在教学快乐中。”同事林平谈起罗清蓉十分敬佩。

  2009年,罗清蓉担任高一班主任。她所在班级有一名学生个性叛逆,不遵守班级规定,经常逃课,还学起了抽烟。罗清蓉了解情况后,多次找这名学生谈话,下课后拿着课本在办公室给这位学生讲解。

  起初这位学生很反感,但老师的热心最终感动了他,一段时间以来,学生成绩是上去了。可是,上课时,罗清蓉发现他老是心不在焉。在进一步的沟通中,学生终于将自己的心事说出,由于父母常年忙于工作疏忽自己。罗清蓉在了解情况后,便多次通过电话与学生父母谈心。

  一次,趁着放学时间,罗清蓉带着学生来到家中,面对面的与家长沟通。“孩子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作为父母,要给与他的不仅是物质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在罗清蓉多番耐心劝说下,学生的父母意识到自己的对孩子的疏忽。连忙感动说:“谢谢您对我们孩子的关心,还大老远来家里。”

  2012年,这名学生考上了大学,逢年过节,他都会到罗清蓉来家里看看,总不忘感谢。“教师要从心底里爱学生,用心灵去倾听心灵,做学生的‘知心人’”。罗清蓉说道,学生毕业后,能记住她,并成为朋友,是让她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我特别喜欢罗老师,因为她给我的感觉像亲人、也像朋友,她特别关心我们。所以,有些不想对父母说的话,就跟老师说,她会站在我们的角度,开导、帮助我们。”一名罗清蓉的学生说。

  “17年来,罗清蓉老师带过两届初三毕业班,五届高三毕业班,看着学生取得的一项又一项成绩,把一届又一届学生送进理想的大学,她对每个学生都很耐心。”谈起罗清蓉,其他科任老师无不表示赞许。

  让每个学生都能喜欢课堂

  讲台上的罗老师身材娇小,但课上声音宏亮,语言风趣,她总会用神奇的化学实验,给这门费脑力的课程带来了欢乐。一节课下来,罗清蓉丝毫没有一丝疲惫的状态, “讲台就是我的舞台,一站在讲台上,全身细胞都活跃起来,可能是与讲台产生了化学作用吧。”罗清蓉笑着说道。

  为了让学生们提高自身能力,在班级管理上,罗清蓉创设了“自我管理型班级”法。尽可能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培养他们的能力,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让他们成为自律型学生。班级的大小事务全都由学生参与管理,这样坚持下来,就间接培养了他们的管理型能力。

  第一次踏上讲台的慌张失措,罗清蓉还记忆犹新,教学带给她成长,更让她明白了做一名老师的责任。“让我成长最大的就是去琅岐支教的那一年,看着这些留守儿童求知若渴的眼神,我就明白我要为他们付出更多。”罗清蓉回忆起2010年支教时的感受,当时,罗清蓉的孩子读一年级,每天需要接送,那段时间,她需要每天起早贪黑的赶轮渡到琅岐上课。

  她常常在晚上等孩子入睡之后备课、批改作业。在她的卧室,桌子上摆满了学生的作业本。每次丈夫睁开惺忪的睡眼,都能看到她在备课,心疼地劝她:“快点儿休息吧,别太累了。”她都会轻声回答:“知道啦,你休息吧!”然后又低头批改起作业来。

  “教学就好比给学生一杯水,而教师就要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不断更新的活水,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作为化学教师,她想让每个学生喜欢化学,让每个学生学好化学。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她精心设计课堂问题、习题,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就如她所言,讲台就是她的舞台。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