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区举行日意格塑像安放揭幕仪式

http://www.mwnews.cn  2014-10-23 16:56: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吴巧蓉/文 陈晓静/图)10月23日下午,日意格塑像安放揭幕仪式在位于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三楼展厅举行。

  在船政模拟课堂展区前,法国旗帜基金会主席马尚·贝莱女士与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共同揭开了塑像绸布。马尚·贝莱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日意格的生平事迹,她表示,日意格是中法友谊的无名先锋,是中法友谊的先驱和英雄,在这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之际赠与其雕塑是为感恩和铭记布罗斯贝尔·日意格的贡献,并且表达对他的崇敬之情。

  1886年,日意格的遗体出殡仪式上,清政府将打造的日意格半身塑像赠予其家人。这尊塑像在1927年交由雷恩美术博物馆,时至今日,它仍完好保存。今年2月22日,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及其夫人法国旗帜基金会主席马尚·贝莱女士在中法友协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轮机车间。参观结束后,法比尤斯外长有感船政正监督、法国军官日意格在中法交往中的杰出贡献,表示将复制一尊清政府送给日意格家族的日意格塑像,送给福州市人民政府转交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收藏并展示。

  当天,站在日意格半身塑像旁,马尚·贝莱女士动情地说:“1886年,布罗斯贝尔·日意格的丧礼上,中国驻法外交大臣对这位前法国水手评价道:‘他,因为在漫长的岁月中,为我们的国家所做出的贡献,而被视为我们的一员。他杰出的为人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尊敬。’这个在中国受人尊敬的伟大的法国人,却在自己的国家不被人所知,我认为在这段发言发表的128年后,法国应当正式将这一荣誉与日意格先生联系起来。”

  10月23日出刊的《海峡时报》一版大幅报道了日意格塑像在北京的交接仪式,四版刊登了特稿《日意格和他的福建船政梦》。当记者将报纸交予马尚·贝莱女士手中时,她立即展开笑容道谢,然后认真翻看了报纸,并在报纸上用法语写下了“真诚的友谊。马尚·贝莱”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傅伟杰先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汉学家高大维先生,省外办副主任胡长春先生,区领导倪晓嵘、刘晓东等一同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