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手续不完备 渔船险滞港

多部门护航 三批水产品顺利通关

http://www.mwnews.cn  2015-08-03 09:29: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许琳晶

  本报讯“多亏各个部门及时帮忙,不然我们企业的信誉和客商的损失就大了。”近日,百鲜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兰健平终于舒展开了眉头,因为相关手续属于“史无前例”,上月上旬公司的3批大宗水产品散货通关问题让他担心不已,但现在问题总算解决了。

  百鲜食品是位于马尾长安投资区内的一家企业,从事水产品、冷冻调理品等相关产品的营销业务。上月初,该公司有3批大宗水产品散货要从马尾青洲码头卸下,但是由于相关手续不完备,无法进入公司自建的保税仓库存放。

  “原来我们是全市首家在海关保税区外建立大宗水产品保税仓的企业,所以海关系统内没有相应的报关流程。”兰健平说,因为公司对大宗水产品散货入保税仓业务不熟悉,导致7月1日、7日、10日这3批次台湾自捕渔船因手续不全未能通关,“如果没法通关,渔船将滞港,不但客户每天要损失约30万元,还会使我们企业今后的业务和声誉受到影响。”

  庆幸的是,海关部门积极配合企业,让首批货物先入关再补充手续。接下来,让兰健平更感动的是,当地相关部门获悉此事后,立即跟进帮助协调解决。

  虽然首批货物已先入关,但毕竟通关程序不完整,“相关手续要怎么办,后面的货物又该怎么办?”兰健平很担心。而由于首次遇到此类通关问题,该按什么程序走也没有先例,当地海关部门也很犯难,随即将此事向上级汇报。

  与此同时,长安投资区管委会得知此事后,相关领导立即带队进入企业调研。“他们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连饭也顾不上吃,仔细查看了企业的保税仓建设是否规范,设计和监督环节是否达标。随后,又多次与海关所在地的马江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希望能加快帮助解决该问题。”兰健平告诉记者。

  马江园区管委会得知此事后,立即向马尾区领导汇报,区领导立即召开专题会,与福州海关面对面商量解决该问题。同时,市政协领导来马尾区调研时,了解到该问题办理情况的反馈后,也积极帮助协调区、市两级的海关部门。

  最终,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通关流程和手续确定,百鲜食品3批大宗水产品散货终于顺利通关进入保税仓,因通关及时未给客商带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