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自贸Style”广受好评(组图)

http://www.mwnews.cn  2015-08-14 12:56:58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http://news.hxfzzx.com/view/2015-07-21/show83578.html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作为福建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战略带的重要节点,福州市马尾区与境外的金融贸易、人员交流等活动将大幅增加。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及挑战,马尾区公安局首创一系列自贸区特色警务,让服务接轨自贸模式,赢得了群众好评。

  首创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

  “爷爷你看,我又长高了!”视频里,远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举着平板电脑,用稚嫩的声音对爷爷说。5月4日,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村民老李正享受着一天当中最幸福的时刻。每天,和老李一样定时到服务站“报到”的村民还有许多,他们都能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视频与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聊天。

 

  在这个不大的服务站里,这样的温馨服务还有许多,作为福建省首个境外人员管理服务试点单位,侨胞能够在此享受到家门口般的“一站式”服务,让申报暂住登记、进行涉外法律咨询变得更加便捷。

  亭江镇是我国著名侨乡,辖区内侨居境外的人口比本镇常驻居民还多。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加上相关政策调整,境外人员居住限制的取消,回国定居创业的境外人员越来越多,呈现了居住分散化、关系本地化、活动社会化等新特点。2013年7月,马尾区公安局将亭江派出所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以闽安社区警务室为依托,把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业务延伸到社区。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如今管理站的运行已渐入正轨。为更好地服务侨乡群众,接轨自贸区公安出入境服务工作,4月22日,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自贸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如今服务站主要职责包括开展涉外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咨询;开展涉外警情、社情信息发布;指导、督促外国人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协助处理涉外案事件;建设外籍志愿者队伍;排查和化解涉外矛盾纠纷;动态掌握辖区内外国人和涉外单位情况等。在实际工作中,社区民警结合日常工作,将境外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与公安基础工作同步开展,服务窗口保证每个工作日进行业务受理,节假日还开启了电话咨询、特殊情况预约受理等服务项目。

  据统计,在2014年自贸区筹建期间,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登记的境外人员为290人次,与2013年同期129人次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而2015年第一季度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仅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就达到92人次。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率,境外人员登记的申报率、及时率、准确率都达到100%。同时,社区民警依托福建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消息提醒功能,实时进行境外人员暂住登记过期提醒。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表示,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的建立让华侨回国后的手续更加便捷,“以前,华侨回乡后还要到福州市区办理相关手续,路途较远,极其不便。现在乘着自贸区‘东风’,管理站的服务将会吸引不少华侨回国投资、兴业。”

  出台自贸区专属服务政策

  自贸区的顺利运转,不仅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在现有政策层面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和创新。

  为此,马尾区公安局提前谋划运作,从去年开始就积极向上级公安机关争取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如外国人出入境签证受理审批权限下放、对部分国家外国人争取“落地签”或72小时过境免签、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权限下放、两马(注:“两马”即马尾与马祖)旅游分中心建设及开展“万人游马祖”活动、拟暂住一个月以上的省外居民赴马祖旅游审批权下放等项目。

  如今,部分启动的政策已初见成效。近年来马尾区开展的“万人游马祖”活动,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据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量为1108件,与2014年同期的733件和2013年同期的306件相比,保持大幅增长趋势。家住马尾区罗星街道的张大爷也是“万人游马祖”的一员。“我原以为去一趟台湾很麻烦,要办理很多手续和证明。后来民警同志告诉我,现在只需一本通行证即可,既方便又实惠,这不,我正准备带上孙子一起去呢。”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除此之外,马尾区公安局按照《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意见》要求,不断优化服务,使所有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左右。今后随着警力的增加和场所及设施配置的逐步健全,部分签注事项的时限还将进一步压缩。此外,马尾区公安局还启用的“e检测”平台,也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群众只要一次性上传证件照片,即可免去一年内办理其他相关出入境证件的拍照环节,群众节省了时间,民警提高了工作效率。

  打造自贸口岸特色温馨服务

  为了让口岸出入境群众更好地感受到自贸区氛围,享受到更加贴心的便捷服务,马尾区公安局对两马口岸通关接待设施、警营文化墙等进行重装升级,增推了多项温馨的便民服务举措。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自身形象,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专门开通了“马尾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并将公众号的二维码悬挂在群众入境通关的通道上。群众在等待入关时即可通过微信扫描关注该公众号,提前了解到自贸区最新的出入境相关便民政策和便捷服务项目。

  今年1月份,马尾区公安局在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的建设中全面融入马尾地域元素、自贸区元素和警察元素。一条清新的通关走廊带给了群众一种温暖、清新、浓厚的家乡味。今年元宵节,一位来自马祖的老大娘看到入境窗口种植的一棵小芦荟盆栽时,感到十分亲切,她告诉民警,她小时候在家乡马尾受伤时,母亲就会用这种植物帮她涂抹伤口。民警听罢,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亲手栽培的这棵芦荟送给老人。

  此事之后,马尾区公安局特意在出入境管理窗口准备了一些花籽,民警时常在群众办理业务时顺手赠予他们。民警们用细微的创意播撒爱的种子,传递给广大群众一片温情,为他们送上一份美好祝愿。

  5月3日,“马尾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收到一张特殊的照片。在今年年初回乡投资自贸区酒业的黄先生发来了一张种子刚刚发芽的照片,他说:“自贸区警察送给我的种子长势很好,我相信我在自贸区的生意将会和它一样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看到它,我就想起自贸区那些可爱的警察。”

  (本报特约记者 梁仁昌 陈航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