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福州元宵“台湾味”浓 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

http://www.mwnews.cn  2016-02-16 13: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2月15日电 (龙敏 张实荐)将于元宵节期间接连举办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让福建福州猴年元宵节“台湾味”浓浓。

  福州市官方15日通报,创办于2008年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20日至21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四)举办,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亦将于2月18日拉开帷幕。

  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表示,上述活动将延续往届传统,立足福建与台湾的地理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向福州市民展现丰富多彩、一脉同源的台湾传统文化,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以“福天福地福文化海风海韵海峡情”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涉及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以更加丰富全面的视角诠释两岸文化艺术,展现两岸民俗风情魅力。其中,来自台湾的优秀团队将登台献艺,展现两岸源出一脉又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台湾刺绣、台湾灯笼制作及绘画等台湾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化创意项目也将加盟。

  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联办,以“两马同心两岸同梦”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含马尾灯会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现场采风摄影比赛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

  福州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指出,至本届连续举办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成为“两马”乡亲的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希望通过以花灯为媒,有力促进“两马”乃至两岸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回归传统,深入挖掘两岸传统文化资源,上述活动还着眼于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介绍,将邀请两岸有实力的文创机构共同参与,设立了文化创意专区,帮助传统技艺换发新活力,重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http://fj.people.com.cn/n2/2016/0216/c234960-27740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