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千万区级扶持资金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http://www.mwnews.cn  2016-02-16 11:11: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经济下行形势日趋严峻之时,由区财政一年内拿出千万元专项配套资金,扶持区内企业发展,这在福州市五个城区中还是独一家。1月25日,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2015年福州开发区为应对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区工业经济发展,落实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龙头骨干企业、物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及楼宇经济发展的惠企政策,发放财政扶持资金共计1065万元,提振了民企转型升级和应对发展压力的信心。

  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区高新技术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企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早年,华映科技生产的是CRT显示管,如今转型升级为手机等移动设备的触控一体面板生产,由此带来的生产线更新换代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5年我们落实扶持政策,共为华映科技争取扶持资金100多万元人民币。”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00多万元对于龙头企业来说或许不算是特别大的一笔,但解决了企业部分资金困难,更是向企业传递了政府引导产业的方向——鼓励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鼓励发展第三产业。”

  扶持资金不仅给予龙头企业,更是惠及了开发区内的许多符合产业导向的小微企业。福建易物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幸运的一员。2015年,易物传奇作为电子商务招商企业搬进了开发区世创电子商务楼,2014年9月才成立的公司面临初创期的茫然,未见较大盈利。这个行业究竟有多少发展前景?创始人林拥忠心中不免产生了些许疑虑。但当2万元人民币的区级电商扶持资金发放到他手中时,他兴奋地给区经贸局的相关负责人打去多次感谢电话。“2万元对我们前期投入来说真的不多,而真正令我激动的是政府的鼓励告诉我,这条路有前景,连政府都大力推动相关行业,我的信心也坚定了。”

  “去年,对于申请获得扶持资金的企业,我们组织对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指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区级扶持资金的兑现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受到企业的欢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2014年,开发区根据《福州开发区关于促进产业龙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开发区特有的扶持政策,共筛选出符合认定条件的龙头骨干60家,评选出符合龙头企业扶持条件的项目46项及对符合物联网、电子商务产业企业挖潜提升扶持条件的项目43项等,于2015年共发放到位财政扶持资金1065万元人民币,有效引导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开发区还将继续落实资金扶持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群等信息平台,不断扩大政策知晓率,争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相关红利。同时,提升企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品牌建设等措施提质增效,拓宽产品应用范围,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制造业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