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两马交流 >> 正文

福州花灯赠马祖 展示“两马”十五周年成果

http://www.mwnews.cn  2016-02-16 13: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2月15日电 (陈丹妮 张实荐)作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到今年共举办十四届。记者15日从福州市获悉,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向马祖赠送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并组织万人游“两马”等活动。

  福州市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以“两马同心两岸同梦”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于2月18日(农历正月十一)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包括马尾灯会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现场采风摄影比赛以及万人游“两马”等活动。今年灯会亮灯仪式将于2月19日在福州东江滨公园举办,展区全长800米,拥有6大灯区,115个大小灯组,1000多个彩灯。

  据介绍,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将展示《两马协议》十五周年成果。马尾是对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窗口。2001年1月,马尾、马祖开创性地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被称是“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

  自协议签订以来,“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已经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以花灯为媒,有力促进了两岸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今年的灯会特别设置了“民俗风情”灯区,展出由两地共同制作并推出以双方的风景名胜、传统民俗、迎春元素为主题的彩灯,展示“两马”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根同源的传统习俗和人文景观。点灯仪式上,除了舞狮、锣鼓等开场热身节目之外,还将推出由“两马童声合唱团”共同演绎的独具两地风情的福州话歌曲演唱,通过“声、光、色”效果,给远道而来的马祖乡亲与广大的市民献上一场观灯盛宴。

  福州市表示,将在进一步提升“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影响力的同时,坚持立足“两马”,跨越“两马”,不断深化两岸文化及民俗同根同缘、文缘相承的内涵,走出一条具有“两马”特色的创新之路,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http://www.chinanews.com/df/2016/02-15/77581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