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开发区布局智能制造打造“工业4.0”

重点扶持 政策奖励 贴身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16-02-18 16:15: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 通讯员王彦 文/摄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马尾区获悉,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福州开发区着力搭桥银企,出台政策,主动服务,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转型难等问题。进入“十三五”,面对“四区叠加”重大机遇,福州开发区将瞄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助力企业和经济持续发展。

  政府“搭桥”缓解融资难

  去年年初,伊时代网络有限公司贷款期限将至,急需还款给银行。令企业没想到的是,马尾区经信局随后就在市里为其争取到了2800万元的“过桥”还贷资金。去年9月,马尾区经信局又为该企业争取到了1000万元还贷资金。“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提供精准的服务,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政府出资2亿元设立应急保障资金,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省市级龙头工业企业提供“过桥”还贷资金。

  与此同时,去年马尾区经信局成立了金融办,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防范和化解区内龙头工业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债务风险;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建设银行城东支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召开自贸区金融+支持实体企业促进会,8家银行与19家区内企业签订了总金额25亿元的授信协议……一系列政府“搭桥”的动作,大大缓解了区内企业的资金困忧。

  “一站式服务”助企业上市

  “‘新三板’挂牌后,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提升,企业管理也更加规范。”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这其中,福州开发区相关部门“穿针引线”功不可没,有时工作人员还陪同办理相关证件,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快中小企业晋档升级步伐,马尾区委、区政府通过重点扶持、政策奖励、贴身服务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逐个击破上市难题,辖区内的上市企业不断涌现。

  马尾区多举措为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马尾入驻的上市企业、总部经济企业所需办理的环保证明、社保证明等合法合规证明,都是由专人直接到海关、税务、质监等部门进行全程代办,为企业节省了5至6天的时间,也为企业的上市和申报上市补助等进程提效增速。2013年起,马尾区还出台了《上市鼓励政策实施细则》,为企业上市“加油减负”。

  据统计,目前马尾区上市企业共18家,9家境内上市企业证券市场总市值近1000亿元,占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16%,位列全市第二位。另外,区内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达10家,占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近三分之一。下一步,马尾区还将鼓励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重点做好39家上市后备企业的推动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政策引导 力促转型升级

  福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老开发区,区内不少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政府的引导扶持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跨境电商园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新项目、新产业纷纷落户开发区,为开发区发展注入了新血液。

  去年,马尾区委、区政府发布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办法鼓励和推动区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除发放扶持资金外,还通过加快园区建设、强化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开发合作水平等办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这两年,区里共扶持新大陆、冠林、马尾造船厂等2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改,组织企业申报省市技改专项30多项,共获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马尾区经信局局长何杰介绍,今年区里又组织了12家企业申报13项技改项目,推荐上润和飞毛腿申报省级智能样板车间专项申报等,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十三五”期间,面对多区叠加机遇,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将重点指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制造业为例,开发区已制定了《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实施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