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国际生态旅游岛上的移动风景线

http://www.mwnews.cn  2016-02-18 10:52: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琅岐岛,是一片旅游胜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前来游玩。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从而引发的各类治安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作而琅岐边防派出所的同志们则身负重任,其中旅游警务工作量最重的就属下岐责任区民警高坚,他首当其冲坚守在一线,用汗水和爱心在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责任田上铸就着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大事小事都用心

  自幼便在海岛长大的高坚,面对大海,他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对于这个90后来说,加入边防的那一天,就意味着要摒弃往日的稚嫩,沉稳的执行各项使命和任务。每当高坚在琅岐岛执勤时,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似千斤,每当他为保卫游客安全例行巡逻时,便一改平日中的谈笑风生,变得异常严肃,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名警察,一名光荣的边防警察。

  工作中的难点着实不少,但是游客的安全必须保证,那么,就只能加大巡逻密度,从早上到傍晚,再到深夜,总能看到他巡逻的身影,如此循环往复,却没有厌倦和劳累可言。平日里,游客问路,打听住所,还有了解琅岐的其他风景和人文,高坚都   会耐心的解答,从未有过焦躁和厌烦,因为游客便是家人,游客好才是真的好,这一观点在他的心里深深的扎了根。

  除了每天的巡逻,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解决内外的纠纷,因为这关系到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只有做到了事无巨细,凡事都用心,才能打造出更好的旅游环境。在这点上,高坚虚心向老民警学习特殊的调解方式,即说理法和交心法。他创新推出“缓解情绪法”、“感情渗透法”、“牵线搭桥法”等多种矛盾纠纷调解方法。

  在去年琅岐旅游葡萄节期间,某旅行团的一名小男孩因在景区吃了旅行社安排分发的食物后感觉身体不适,其家属怀疑小孩在旅游期间食用了不干净的东西,认为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孩家属们情绪激动,聚集在旅行社门口要求给个说法,该旅行社负责人却闭门不见,高坚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一边安抚家属情绪,第一时间联系120将小孩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一边对旅行社不合理的处理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在得知小孩只是轻微的急性腹胀,并无其他大碍后,他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相互交心的去理解对方的处境,面含微笑用颇似简单的家常话拉近了原本尴尬的消费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握手言和,在当事人还在欢谈之时,高坚却悄悄的离开了,因为他还要继续巡逻。没有华丽的辞藻,只为默默的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旅游警务出新招

  高坚想到,无论是旅游警务的未来发展还是人员安全,都要糅合现代的思想模式,这样才可以更加到位。因此,他创新举措,联合琅岐医院,琅岐消防中队和村居巡防队的力量,以有危互报,有险互通,有纠互平的信息共享方式,确保及时地掌握情况,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以最大限度保障游客们人身及财产的安全,为广大游客排忧解难,推动旅游警务越来越好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他还将琅岐边防派出所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做成卡片贴到公交车上,轻轻一扫,群众便能在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1月8日的傍晚,一位年轻的女子哭着向派出所报警求助,她的孩子玩耍时走失了,高坚到达现场后及时安抚惊慌失措的家属,询问了解小孩的衣着及体貌特征,第一时间将寻人信息发布在社区防控微信群,该寻人信息发布后,广大微信好友纷纷转发,十几分钟后,一位微信好友在群内留言表示在公园见过具有该特征小孩,高坚立即带着孩子的母亲赶到公园,在公园的榕树旁找到了蜷缩在角落里的孩子,小孩哭喊着跑向了他的妈妈,望着小孩失而复得、母子相拥而泣的场面,高坚感到满满的欣慰。在人文方面,高坚将自己糅合进当地的老百姓当中,平常的时候,和他们话话家常,无论大事小情帮衬着忙乎一阵,这都让老百姓记在了心里,人心都是肉长的,所以啊,时间久了,他们都能够体会琅岐所同志们的用心。

  尽管现在的工作量比之前大得多,但高坚始终以乐观且坚毅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和生活。人民公安为人民,能为五湖四海的游客服务,这也正是这个90后边防警官身上另一种美的体现。他将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完美的诠释,用坚毅的精神去感染着每一位同事,用乐观的态度服务每一个游客,在他的眼里,时光的眸子仿佛异常的清澈,能穿越阴霾,为琅岐岛披上了一层华丽的霓裳。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