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花瓶山隧道开挖明年底贯通 福州去琅岐岛仅20分钟

http://www.mwnews.cn  2016-07-20 08:47:26   来源:海峡网    【字号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示意图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示意图

图为花瓶山隧道口。隧道通车后,福州城区至琅岐将缩至20分钟

  图为花瓶山隧道口。隧道通车后,福州城区至琅岐将缩至20分钟

  海峡网7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文 肖春道/图)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含东部快速通道一期)目前正在顺利推进当中。其中,长达4376米的花瓶山隧道也已掘进一公里,预计将于2017年底贯通,整条线路将力争于2018年通车。届时,福州市民从三环路进入该路段,去琅岐岛只要20分钟。

  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km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起于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的现104国道的琯头岭隧道连江侧,过阳岐村,由北向南沿沈海高速平行布设,顺接已开工建设的琅岐闽江大桥接线,经长柄、盛美、象洋、大浦、西边后,路线转由东向西,跨沈海高速,经康板、前洋、花瓶山至南洋,下穿鼓岭后终于三环路。该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km,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全长约33公里,总投资约47亿元。

  为连接福州三环路,该工程将建设长4376米的花瓶山隧道和长5359米的鼓岭隧道两个特长隧道。据悉,这两个特长隧道将贯穿鼓山山脉,连接福州三环路与马尾亭江镇。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附近的花瓶山隧道建设工地,看到东往西与西往东两个方向的马尾亭江侧隧道口已经建设完毕。据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花瓶山隧道目前已掘进1公里,预计将于2017年底贯通,2018年通车。此外,与花瓶山隧道相隔约500米的,就是长达5359米的鼓岭隧道。目前,鼓岭隧道也在建设当中,建成后鼓岭隧道将超越4928米的贵新隧道,成为福州最长隧道。

  17座主线桥梁,9座已开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句话用在104国道的建设上,再合适不过。”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在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中,桥梁隧道占比超过70%。该

  工程总共涉及17座主线桥梁建设,目前已有9座桥梁正在建设当中,其中兰田大桥已基本建设完毕。

  除了桥梁,该工程还将建设琯头岭、亭江、白眉、园中四处互通立交,也将在近期开工建设。其中亭江互通、园中互通规模比较大。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亭江互通将连接沈海高速,园中枢纽互通则将使得东部快速通道一期与机场高速、三环路东北段相连接。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该项目建成通车后,福州市民将可以驾车由三环路,经园中互通立交桥,穿越鼓岭隧道、花瓶山隧道,直达琅岐岛,全程只要20分钟。

  2018年福州“四环”将闭合

  在福州新区发展战略中,琅岐岛的开放开发被摆在重要位置。琅岐岛规划建设为以生态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智慧创意、休闲宜居等综合服务为主体的国际生态旅游岛。随着路网的完善,琅岐发展逐渐“提速”。2018年,在琅岐岛内,市民将可直接驱车上下高速。从事规划工作的林先生表示,这条路对于琅岐岛的发展意义重大,相关部门应该想方设法,统筹协调,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将福州市区和琅岐快速串联起来。

  此外,该工程建成以后,还将方便连江、马尾等地的市民出行。不少市民呼吁,工程应加快建设进度,做到尽快通车,尽早通车。工程所涉及的当地政府、电力部门等,也应该大力配合,做好征迁、电力设施迁移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绕城高速东南段在琅岐设置了互通。绕城高速东南段总里程91.656公里,主线起自连江洋门,经洋门互通接绕城高速西北段和沈海高速公路罗(源)长(乐)段,止于闽侯青口,青口互通接福银高速公路青口至白龙段和沈海高速公路福(州)泉(州)段。

  2018年,绕城高速东南段建成后,福州的“四环”将闭合,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而且,“四环”还和在建的长乐至平潭高速、拟建的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等高速相连接,琅岐前往各地将更加便捷,去连江县城只要20分钟、去闽侯县城只要40分钟……琅岐的发展将更加迅速。

  责任编辑: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