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智能制造”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ttp://www.mwnews.cn  2016-08-22 09:43:29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自2015年8月《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企业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导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推动“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提出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等,推动“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2015年开发区共推进10个智能技改项目,总投资28.6亿元;今年增至20个,通过智能技改,企业实现“机器换工”和产品智能化更新换代。

  二是两大优势引领“智造”之路。充分发挥马尾在移动终端配件制造和软件研发设计两大方向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在移动终端配件制造方面,上润传感器技术、新大陆溯源系统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创高智能家居、智能安防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软件研发方面,开发区与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区内设立实验室福州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与伊时代、赛虎等开发区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技术服务,与伊时代合作研发的“网剑”品牌系列产品年创收5000多万元,与上润精密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接洽中。

  三是培育“智造”生态产业链。大力整合区内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构建包括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与系统技术研究中心、自贸区公共服务平台、两岸物联网示范中心、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两岸青年创业中心等五大服务平台,涵盖技术研发、市场服务、投融资、人才、业务代理等各领域,重点突出两岸交流合作、智能技术推广应用、物联网产业链升级及自贸区金融创新等功能,着力培育“智造”生态产业链,致力于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根据《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到2025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60%,“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85以上。(福州经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