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经济发展亮点多 攻坚招商加码形成新增长极

http://www.mwnews.cn  2017-08-10 09:1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名;工业总产值增速和单月完成量近3年来最高;固投增速达到去年以来最高峰……记者昨日从马尾区日前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马尾区基本完成市里下达的“双过半”目标任务,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在多项指标中,最耀眼的是“攻坚2017”投资完成率,马尾区列入市级“攻坚2017”的58个建设项目,完成计划投资的110%,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加速,助推项目提速。“目前,我们设置了17个攻坚项目服务窗口,业主单位所需提交的材料会一次性告知,若符合标准,窗口就会提供全程无偿代办。”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介绍,该中心多措并举,最大程度缩减审批时间。

  据了解,马尾区今年计划开工项目28项,上半年已开工21项,完成率75%。

  除了“攻坚2017”外,“招商2017”行动也可圈可点。今年,马尾区12个招商小分队各司其职,稳步推进。随着福建技改基金、福建PPP基金、福州紫荆海峡母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的引进,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长迅速,目前已实际到资211亿元,为本地的物联网、电子、海洋等特色产业提供充足的“粮草”。

  “以往,马尾是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工业型开发区,经过物联网、互联网游戏、电子商务等产业的集聚发展,以及琅岐大开发和农村建设,如今第三产业比重逐渐追上了第二产业,形成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马尾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经济运行的深层次上看,“向好”的态势主要表现在结构优化,新动能在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马尾区高新技术产业比增13.4%;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比增15.8%;24家纳入物联网产业范畴的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20.94亿元,占143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比重为46.6%,比增14.2%。

  此外,上半年,马尾金融业已超过批发零售业,实现增加值24.67亿元,成为第三产业占比最大的行业。“由此可见,基金产业和物联网产业已经成为马尾经济新增长极。”该负责人表示,物联网、基金等新兴产业的勃勃生机,标志着马尾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跨出了新的一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王彦 林颖)

  责任编辑:蒋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