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建成省内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9-01-31 15:3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缪米米)30日上午,市民林惠带着儿子来到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游玩。她将电动车停放好,通过手机扫描停车棚内的二维码,成功为电动车充电。她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了解电动车充电状态。这是天马山生态公园智慧改造的一小部分。

  去年5月,马尾区着手对天马山生态公园进行智慧建设,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园林。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成,进入调试阶段。据了解,项目由中国电信牵头建设,以智能化管理平台为基础,涵盖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这也是福建省首个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公园。

  有“智慧”的生态公园是什么样的?在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强振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个绘有船政文化特色建筑图案的井盖前。“这是由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井盖,井盖上加装井下水位设备,区域一旦积水,井盖可自动报警,同时井盖上还加装了安全监控终端,实时监控井盖开关状态。”强振霖介绍。

  除此之外,众多让人大开眼界的智慧场景在天马山公园都得以一见。由于天马山林区面积大,公园运用智能烟感识别技术与视频监控技术,为指挥中心提供实时视频监控图像,实现森林火灾智能识别报警、快速定位现场,为制定高效扑救方案提供可靠依据;智能垃圾桶可以实时监测垃圾箱垃圾是否装满;通过前端人脸识别摄像机可对设定区域的游客进行人脸检测和人脸跟踪,便于安全管理;健康小屋可为游客提供血压、脉搏、自动计算运动量等服务。

  智慧场景的实现,离不开智能化的管理平台。记者昨日在公园管理室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天马山智慧公园大数据服务平台,察看公园里各项智慧设备运行情况。强振霖介绍,该平台犹如智慧公园的“大脑”,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实时传输各类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代替了传统的人工巡查,有效防控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实现公园管理无死角。

  据了解,天马山智慧公园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公园系统管理平台、公园信息管理平台、公园维护管理平台、微信服务平台以及舆情平台五大模块,能够实现对公园步道的多网络全覆盖,为公园管理者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管理手段,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智慧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