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印象船政文化

http://www.mwnews.cn  2014-11-10 11:08: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晓静 摄

  ○陈建英

  在马尾生活了几年,深切感受马尾这几年来的变化,印象中江滨大道原是堤坝,我原来上班的地方在旺岐境附近,那里棚屋区毗连、居民屋子很小、很暗也很矮,渔民将渔具挂在屋前木头门上,竹篙上晒着衣物。夜晚一片漆黑,一片寂静。现在扩建改造成的东江滨公园成为马尾船政文化旅游区的一道别致风景线,专用的自行车道、24小时免费开放的自助图书馆、篮球场……一边是缓缓流淌的闽江水一边是草木丰盛的公园,身在其中,清风徐徐迎面,花香淡淡宜人。这个季节桂花开得欢,草坪上黄花星星点点;果岭草向着朝阳灿烂挥手,摇曳着窈窕的腰枝……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植物错落有致分布,四季都有不同的花朵盛开带给你整年阳光的心情。

  顺着江边走不远就到了马尾旧街,这里原是船来船往的码头,也是商品的集散地。现在从周边建筑、从  斑驳的墙体亦可窥见当年的繁华与热闹。若碰到涨潮,江面上的渔船似行在青石路上,岸上的人也宛若立于水中,一片茫茫。这里店面朴素简约,但丝毫阻止不了人们要吃的脚步,卤味店的牛肉、市场对面的土豆丸、街巷里的手工线面都是马尾人的最爱,连江锅边和炒米粉更是吊足了食客的胃口。早起的人可以在这里买到刚从船仓中捞上来的活蹦乱跳的鱼虾,也能买到从河对岸挑来的还粘着清晨露珠的新鲜水果蔬菜。

  紧挨着就是马尾造船厂,近期在央台播出的六集历史人文纪录片《船政学堂》更加深了对它的了解,里面的钟楼、教室、楼房也进行了重新复原重建。让后世的人更了解历史,了解这个虽不大,但在中国近代史上不可忽略的地方。它是中国近代海军发源地,创立了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的马尾船政学堂,这是马尾人世世代代的自豪。进入昭忠祠,看到马江海战展示后,会不由自主激发你的爱国情感,我们在缅怀马江海战中壮烈牺牲的英烈们时怎能不站在历史的高度借鉴历史,在屈辱历史面前更加奋发图强,去努力圆我们的强军梦,强国梦呢?

  重新装修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有五楼层,我们重温了严复、沈葆祯、萨镇冰的事迹。展厅里有中国第一艘铁胁巡洋舰“开济号”模型;有于1919年制造的第一架双桴双翼水上飞机。不远处巍巍罗星塔,执著的柳七娘眺望闽江,回顾历史憧憬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