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不论走到哪里,爱国爱乡的情怀不能丢”

——访马尾镇美籍华人、美国美亚集团总裁林秋官

http://www.mwnews.cn  2013-03-14 10:31: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我虽然入美籍8年,但我的心始终是在祖国、在马尾,爱国爱乡的故土情怀也是我丢不掉的故乡梦。” 林秋官是土生土长的马尾人,今年62岁,1999年他48岁时移民到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创业谋生,55岁时获得美籍身份。

  林秋官原在马尾区第二建筑公司任经理,1993年辞职下海到福建汇海公司任项目经理,当时国内经济形势严峻,林秋官选择了移民去美国创业,1999年到美后,2000年投资100万美元创办了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项目的美亚企业集团,2004年靠最初创业的积累资金在美买了8亩三块地,新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14栋别墅,靠房屋出租收益,仅6年就获益180多万美元。

  林秋官又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国者。2006年5月,他在俄勒冈州与一广东华人,共同投资20万美元创办了免费发放的《侨声》周报,宣传祖国的政策和时事动态。2011年,捐资10万元支持马尾区侨联事业发展。2008年林秋官组织华人华侨20多人捐给四川地震灾区人民7000多美元,他每年还组织当地华人联合会捐资5000多美元在美开展祖国国庆活动。

  2008年,林秋官把儿子林巍的全家4口人移民到了美国俄勒冈州,目前林巍与妻子共同在美投资300多万美元,创办了4个房地产、娱乐等行业的公司,创利润100多万美元。2012年1月,林巍当选区政协委员,早在2000年7月,林巍就在马尾区创建了福州冠盛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先后在马尾区开发建设了东海岸、新天地、安居佳苑、时代广场、福怡花园等5个商住小区11栋楼盘,为马尾商住房的发展和改善马尾城区环境做出了贡献。2012年8月林巍与香港商人首期共投资1亿元,在闽侯成立了美国可口可乐生产工厂,开发生产冰露矿泉水;同年8月又投资6000万元,收购德国高精产品制造厂,生产轿车装饰配件产品,年可创产值1亿元,林巍与香港商人对共同投资的这些项目,十分看好。

  回顾十余年的海外创业历程,林秋官感慨领悟:“人生要有创业的梦想与追求,在勤奋不懈的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但不论走到哪里,爱国爱乡的情怀不能丢。”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