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从打工妹到企业家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1:5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惠,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位平凡的女性,却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她仅用7年时间创办了三家企业,累积创造资产总额8000多万元。2012年1月,她当马尾区政协委员,紧接着,今年2月当选为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荣誉会长。

  “人生发展没有救世主,全靠自己救自己。只要肯为谋生创业梦想而不停地奔跑’,脱贫致富终会圆梦。”这是5月22日,陈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惠的父母是当地的贫苦的农民,贫困让陈惠饱受生活拮据的困惑。她从6岁起就担起家务重担,煮饭洗衣,还代管这年幼的弟弟和妹妹。由于家庭贫困,12岁那年为了帮助父母挣钱,她上山砍柴,拣鱼推车,还坚持做家务活。14岁时,她辍学了,帮父母做水产小买卖。17岁的某一天,她去建材店买建材盖房子,她的胆识被老板看重,便留在店里当起了营业员。在这平台上,陈惠一路施展自己的才华。不久,她的销售业绩迅猛提升,业务能力逐渐成熟,5年后被晋升为该店的代店长,三年共为商店创利400多万元。

  骄人的业绩让陈惠意识到:“成功源于自己敢想敢做,我不因受挫而悔恨,也不因成功而沾沾自喜。我不在乎结果如何,重在过程和经验,最终我会对自己说:‘自己对得起自己’。”为了践行这一人生创业观,2000年5月,陈惠结婚后开始走向自主经营创业之路。她四处筹钱在福州上渡建材市场开办了一个叫“三点水”建材销售店铺,经营瓷砖、卫浴、水暖器材等,凭着对建材销售业务的熟悉,2006年35岁的陈惠挣到了她创业的第一桶金300万元。

  “创业谋生重在发展,而不是挣到一点小钱就满足现状停滞不前了。”2006年1月,陈惠靠创业之初赚来的的300万元在马尾罗星西路创办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福州好家园建材有限公司。企业在陈惠的精心管理经营下,年年盈利,尝到甜果的陈惠,又扩大了资本经营。2012年5月,她在罗星西路投资700多万元创办了第二家公司——开发区贝斯曼餐饮会所,专营宴会和中西餐服务。之后,陈惠再投资400万元在红山村创办了开发区好家园生态农庄,该公司成为马尾唯一一家集钓鱼、登山、烧烤、家禽养殖、果园等为一体的农家乐休闲娱乐庄园。

  展望未来,陈惠对记者说:“我很有信心,只要敢拼善拼才会赢。只要我坚持下去,创业致富的人生神话离我并不遥远。”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