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下月起进口乳品须自检 “有机认证”需提供证明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1: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的进口有机奶粉洋奶粉们,或再难蒙骗过关了。记者昨天获悉,新版《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新规规定,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获得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应当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有关证明文件。而外交途径确认是指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确认。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新规,或许会使目前市面上各种以标称“有机奶粉”为卖点高价销售的洋奶粉有所收敛。

  此外,记者获悉,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今年早已按新规规范进口乳制品,随着我国对进口乳制品执行越来越严厉的进口监管,部分小企业或被淘汰出局。

  新规要求首次进口需经风险评估

  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从5月1日起,我国实施更为严格的乳品进口新规,该新规将新增加“进口商批批自检”、“入境需经风险评估,并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内容。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介绍,我国对进口乳品实行准入制度。对首次申请进口的国家及其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只有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国家的产品方准进口。目前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等30个国家的乳品允许进口。

  “每批进口乳品必须附带有产品的检测报告。首次进口的乳品,应当提供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列明项目的检测报告。非首次进口的乳品,应当提供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项目的检测报告。”

  据新规规定,首次进口的乳品,进口商或者其代理人报检时应提供相应产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列明的项目的检测报告,包括标准中引用的食品中污染物和真菌毒素的标准。该新规解释,首次进口是指“从境外启运的某一产品从某一口岸第一次进口,均视为首次进口。”该产品从同一口岸(指同一直属局辖区)进口的后续批次,视为非首次进口。

  新规规定,若进口乳品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再次进口时,进口商或者其代理人应当连续5批提供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列明的项目的检测报告。如检测不合格项目为非法添加物,则检测报告应当包括该项目。

  进口奶粉标称“有机认证”需提供证明

  此外,记者从进口乳品新规中看到,对于进口乳品标签上的多种荣誉标注,我国要求进口企业需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

  据了解,目前国内销售的洋奶粉,在外包装和相关宣传上标称的“殊荣”五花八门。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输入“进口有机奶粉”,一下跳出8478件宝贝,有的宣称自己为某某机构认证的“有机奶粉”,有的宣称自己是澳洲、新西兰唯一认证的有机婴儿奶粉,有的宣称是瑞士有机奶粉。对此,今后凡标称“XX认证”的都需提供确凿证明。

  据新规要求,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将要求进口商提供经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外交途径确认是指,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确认。”

  进口乳品新规的全面实施即将到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这将对我国洋奶粉进口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门槛,有利于保障国内乳品消费安全。“这意味着进口乳品开始能追溯源头,假冒、劣质洋奶粉将被踢出市场,整个洋奶粉行业也会得到规范。”

  据来自国家质检总局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共查出不合格进口乳品318批次566吨,其中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43批次80.95吨。

  行业影响

  部分企业或被淘汰

  记者昨天获悉,广东今年早已按新规检验检疫进口乳制品。

  据广东一家从海外进口乳制品到国内销售的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该公司乳制品在进境时,接受的检验检疫项目和走的流程比以前多,在入境时审批的时间也更长。“进口奶粉在入境时的检验检疫,检测周期从原来的2周变为约1个月。”该人士称,主要检测的项目、批次都比以前有增多,“比如以前100个批次奶粉抽检10个,而现在是批批检测;同时,奶粉配方表上的主要指标全部都要检测。”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检测项目有60多项。对首次进口的乳品进行全项目检测。

  据悉,对于一些新出现的、或可能在乳制品中添加的风险物质,有关部门也会增加抽检、监控。比如目前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对于从新西兰进口的乳制品的检测项目里,就有增加对双氰胺物质的检测。

  上述乳企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国外发货到获得中国的卫生证,业内以前平均预留2-3个月时间已可以,但是现在就要多预留1个月。“这相当于多了1个月的库存量。库存量增大,资金积压、成本将会增加,再加检测项目增多检测费用增,因新规造成的种种成本增加,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压力不小,估计将会有部分小企业退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规模较小的进口乳企一般年销售额不过千万元,新规实施后,他们每年的检测费可能会增加至总销售额的5个点左右,部分年销售只有几百万元的小企业很可能会因难以承担这笔检测费而被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