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扎根沃土

——记福州开发区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林斌

http://www.mwnews.cn  2013-05-16 10:50:4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5月2日晚8点左右,福州开发区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的办公室里,一位个子不高稍显消瘦的男子正翻查着文件,手边的电话烦躁地响个不停,“对,我刚从管委会开会回来,现在有点事要处理,关于你们企业用地的事一会再给你打过去。”

  这是初见林斌的一幕,作为土地利用科科长,一位身处基层的国土人,数次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早晚还是周末、假期,他总在忙着处理工作,“不在工作,就在去工作的路上”,这话虽然老套,但用在林斌身上却让人感觉是那么自然而贴切。

  林斌扎根事业的地方是面积仅276平方公里,却有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号的福州新城区,近年来随着产城共荣的担子越来越重,林斌也随之走上了“全新”岗位,背负起了更大的责任,而兢兢业业则是他回馈的唯一方式。

  工作16年,仍把自己当“新人”

  1997年,刚大学毕业的林斌来到了马尾国土局工作,没想到这一干便是16年。前15年里他在局办公室、罗星土地所、地产事务所都任过职,积累了大量基层经验,由于在工作上肯干负责又善于学习,2013年初,新科室——土地利用科的成立让他走上了科长的岗位。

  “新的科室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土地招拍挂和供地审批等,也就是说新城建设所需的用地压力很大一部分落在了我们身上。”林斌所在的新科室加上他自己共有5个人,除了一位刚招聘的临时工小伙外,剩下的都是从不同部门调动过来的同事,可以说,没有一个不是新人。作为土地利用科的“领头羊”,林斌深深体会到了肩头担子的重量,虽然已经在区国土局工作了16年,但这次他仍然把自己当做“新手”,起早贪黑地学习新科室里的每项业务。

  副科长林茂荣回忆,“年初刚成立科室那会,大家都不熟悉业务,林斌科长就让我们多翻翻往年的卷宗,多问问从事过这项工作的老同事,通过实际案例熟悉业务。而他自己简直就是一个加班狂人,没日没夜的干,所以,他上手业务也是最快的。”一旁负责档案管理的同事高敏附和道:“没错没错,每天7点多就来了,晚上大多都是9点才回家,从来没比我早下班过。”

  2013年4月的一天晚上,正在办公室加班的林斌突然接到了老父亲的电话,老父亲一开口就将他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指责他不该如此拼命加班,以至于腰椎间盘突出等老毛病加重了不少。那天晚上,林斌就这么灰头土脸地被“赶”出了办公室,回到家中才知道是妻子向他母亲“告状”,最终被父亲得知。

  “他这个人很较真,做事情一定要做到最好,就连原本不是他的事,只要他看到了也是一样,家里大小事情也是如此。”林斌的妻子有些抱怨,“这半年,他每天想工作的事情想到失眠,本来身体就不是很好,原来还有130斤,现在就剩下不到120斤,说实话,刚开始我不能理解。后来他对我说,这就是工作,无论是谁,总是要干好的,我一想,也确实如此,现在我渐渐也能理解一些。”

  正是这种对工作较真的态度,走上新岗位不久,林斌就成为了业务一把手,如今科室里最重要的案子都是由他亲自负责,尽管经手的卷宗数量众多,土地政策的变化又极为频繁,但他却没有出一点纰漏。

  揣着牛劲“耕耘”沃土

  近年来,福州开发区驶入了新城建设的快车道,产城融合的目标更为清晰,但开发区28年的发展,许多土地都已“饱和”,使得这个本来就地少人稀的城区在土地利用方面显得愈发窘迫。

  经济发展也好,基础设施建设也罢,都离不开“地”,土地对拉动福州开发区经济和民生建设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林斌告诉记者,为此,今年区政府计划拿出1万亩土地推动开发区建设发展,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和开发区自身条件的不足,存在层层困难和阻力。

  譬如在征用土地时,林斌常常碰到企业违法违规改变土地使用用途的情况,这时他对工作较真的那股“牛劲”再次派上了用场。此前,君竹路上有一块属于某公司的地块,正建着一座快捷酒店,但这块地划批给该公司时为工业用地,如今公司将其租借给他人来建设快捷酒店从而获取利益,违反了土地使用规定,于是,林斌根据土地相关法规政策对其发出了“解除土地使用合同”通知。随后,这家企业为了挽回快捷酒店的投资损失反咬一口,将案子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庄信败诉了,案子又被其上诉到了中级人民法院。这期间,林斌从没有动摇,“只要根据政策,依法办事,法院最终会站在我们一边。以后如果碰到类似的情况,还要这么办!”

  一方面,土地资源紧缺,企业违规用地,另一方面,土地未能充分利用和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在快安、亭江等片区扎堆了许多企业,多年来的发展并没有令这里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区内部分企业的土地闲置或未按原规划建设,出现了许多低效用地和闲置地块,但企业又仗着协议在手,“霸”着土地不放,使得土地利用效率十分低下。

  “不同情况要分门别类解决,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林斌面对问题可不是只有一股牛劲,亦有巧思的一面。他认为,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出现的闲置或低效用地应当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若是因城市规划调整等客观原因造成的未动工地块则可以灵活运用“半收半建”的方式,通过协商收储等办法让企业发展和新城建设能平衡双赢。他回忆,在处理一家电子通讯公司的43亩低效用地时,就是通过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购买补偿收储20亩,剩余面积直接回收的办法,既没有让企业损失利益,也节省了政府对土地回收的成本付出。“这是个很好的案例,值得大力推广。”

  半年来,类似土地利用方面的难题,林斌带领着土地利用科克服了许多,业务亦稳步推进,但林斌坦言,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难题,如快捷酒店的案例,虽然有法律依据,但国土部门却没有执行的权力,企业到法院起诉后,无形中延长了地块的回收期,土地投入开发区发展规划的日期又要后延。“希望工商、消防等部门能多与我们合力,特别是在行政执法方面多些部门联动,共同解决新城建设中的困难。”

  “林斌同志的任务重,但上手快、完成好,这两年新岗位、新任务多,像他这样勤勤恳恳的干部在我们国土局还有很多。”区国土局局长吴作琦给予了林斌极高的评价,他认为,“基层岗位虽然辛苦,但也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我相信未来还会涌现更多的‘林斌’。”

  本报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