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海外游子的故乡创业情

访数微(福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飞

http://www.mwnews.cn  2013-07-24 16:04: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张光飞他好像被放飞18年海外留学的家养信鸽又毅然回归故乡福州马尾创业,他宛如被台风刮倒的榕树经扶正又坚挺地成长了起来,他俨然从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不畏牺牲与失败带着伤痛冲向了胜利的目标,他仿佛在人生创业的征途上满怀胜利的喜悦举旗高歌。这是7月23日张光飞接受记者专访时留给记者的感受与回味。

  58岁的张光飞出生于福州仓山区仓前一个教育世家,现年92岁的父亲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退休于福建师大附属一中,70岁病故的母亲原是国家税务干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使他在幼小的心灵里就爱上了读书。可是人生的道路并不平坦,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张光飞在1966年就不幸地被“文化大革命”的阴云笼罩着,但在那不讲求学习的年代里,张光飞受父母的启蒙影响学到了应该学习的课本知识。1973年18岁的他中学毕业了,凭着他对无线电专业的浓厚兴趣,他考入了福州仓山区无线电厂做学徒工。1977年11月,张光飞的人生机会来了,他在恢复高考考试中以高分考入了福州大学无线电专业。1982年春,张光飞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前线广播电台,一年后又被调任南昌陆军学院文化教员。他大学毕业在部队任职四年后又一偶然的机会降临,1986年9月,31岁的张光飞被公派到法国巴黎留学无线电通讯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经过长达8年的留学生涯,1992年7月张光飞获得了博士学位,他博士论文答辩荣获一等奖。随后,他于1992年9月至1994年4月跟随导师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年6月,张光飞完成学业后在加拿大找到了一家世界500强的哈里斯通讯公司做一名专研“微波”通讯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师,这一干就是8年。2002年8月,在回国探亲时,他被故乡福州的新变化和未来发展前景所吸引,毅然辞退了加拿大工作回国创业。当年他加盟福建盛唐通讯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从事无线通讯射频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当时移动通信基站高效功率放大器产品开发在国内还是空白,尽管张光飞研发出的新技术新产品领先国内市场,但由于对客户和市场的需求认识不足,产品的营销模式不适应市场需求,最终该项目失去了进入市场的时机,导致项目失败,不得不于2008年停止投资。

  为了寻求探索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科技射频功率放大器在移动通讯、数字电视等无线设备领域的最佳应用新产品,解决全世界都难解的无线射频功率放大器超线性高效率的问题。2008年8月,张光飞离开了盛唐公司来到新大陆通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为自我创业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光飞研制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固态数字电视发射机,这种固态数字电视发射机于2009年6月投入市场后立刻成为抢手货,深受市场亲睐。2009年底仅半年公司就销售1000多万元产值,第二年又创产值2000万元,第三年再创4000万元,三年连续翻番增长。张光飞这时从企业高科技产品开发的经历中感悟道:“市场是客观的,产品研发是主观的,企业的发展必须朝着高新技术方向发展,但产品的研发必须根据市场的规律,不能一味追求高新,高新产品往往受阻于成本高、开发时间长等许多因素导致市场的丧失,而适合的产品却由于其高性价比而很容易被市场接纳。”

  于是,张光飞自主创业的条件与时机成熟,2012年7月,他又离开了新大陆通信有限公司,合资在马尾工商注册500万元,入驻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创办了数微(福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仅用半年时间研发出了超线性高效能射频功率放大器产品。这种市场对路的新产品投放市场后,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就创产值1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又创产值400多万元。

  成功的创业尝试经历给张光飞带来感悟:“高精端科技产品并不意味着市场‘高认可’,全世界科技人员研发产品往往是片面追求科技化而脱离了市场化,最终导致失败,做人也同样,人生一味追求伟大的思想境界,而脱离现实的商品市场社会思想觉悟限度,最终那种不切实际的理想境界很难变为现实而破灭,应引以为戒。”

  张光飞感慨而坚定地对记者说:“我57岁开始自主创业,但创业不论年龄高低,深感创业与打工或公务员完全不同,创业要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要准确把握住市场机会,地利是你要能够具有符合市场机会的产品技术,人和是要有一批精干的能够梦圆创业理想目标的人才队伍。”

  在解释入驻创业园来马尾创业的缘故时,张光飞告诉记者:“是故乡情结结束了我海外游子生涯,是马尾区的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吸引了我,是马尾未来辉煌可期的发展规划与前景及改革优势招引了我,因此,我要坚定地站在马尾创业园的高塔瞭望台望眼市场而不懈创业远行。”

  本报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