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充满正义的“新马尾人”

——记福州市“见义勇为好人”覃才波

http://www.mwnews.cn  2013-08-22 10:49: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站住!别跑!”一声喝令划破宁静的夜晚,响彻漆黑的夜空。正是这充满正义感的声音拉开了主人公覃才波赤手空拳勇斗小偷的故事序幕……

  6月23日凌晨2点多,家住上德村的覃才波结束烧烤摊的工作,如往常一样,赶回家中洗漱就寝,刚入睡没多久的覃才波,朦胧中依稀听到房门外有响声,曾做过安保工作的他顿时有了警惕,顾不得穿戴整齐就冲出了房门。“小吴,怎么了,一个人站在这。”一出房门覃才波就看到邻居吴江漪直愣愣地站在原地不动,嘴里只嗫嚅着,“有小偷偷车!”覃才波二话不说,光着双脚拔腿追了出去,只冲小偷喊道,“站住!别跑!”,这时的吴江漪才缓过神来,紧跟覃才波追赶小偷。追至分叉路口覃才波和吴江漪兵分两路,穷追不舍,直至小偷躲进了村里的后山不见踪影,两人才返回,此时的覃才波因光着双脚奔跑了2公里的路途,脚底早已磨破皮满是鲜血,但他内心失望的却是没能亲手抓住小偷。

  怎料小偷如此猖狂,居然半路带着“家伙”折回,正巧被在返程途中的覃才波和吴江漪撞见,一阵对峙后,小偷便抽出随身携带的螺丝刀先冲向了16岁的吴江漪。覃才波一看,心中惊觉不妙,就马上向小偷飞扑过去,一阵撕扭后,小偷被覃才波摔倒在地,此刻小偷仍未放弃挣扎,突然又从怀里掏出一把长约20公分的水果刀,趁覃才波不注意刺向了他的左腰,鲜血直流的覃才波忍着剧痛,奋力用小偷身上的皮带将其双手绑住,受了轻伤的吴江漪也在一旁辅助帮忙。约莫15分钟的时间,覃才波和吴江漪一同将小偷制服了。如此大动作的声响惊醒了周边的居民,他们立即打电话给警方并叫救护车。覃才波叮嘱吴江漪在原地看着小偷等待警方后,才捂着鲜血直流的伤口跌跌撞撞地走向村口等待救护车的到来,但失血过多的他,刚至村口,就无力地昏倒在血泊中。

  正在路边宵夜的村民看到这一幕,便立即联系覃才波的家人并将他送上了救护车。由于伤情较重,覃才波被送往福建省协和医院进行抢救,抢救中,医生发现覃才波左腰处被捅伤,所幸未伤及内脏,手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刀割伤。

  “当时醒来就在医院了,后面发生什么事也不记得了,只觉得把小偷抓住了心里高兴。”如今回忆起当时情景的覃才波脸上仍未出现一丝惧色。“那天听到那消息可把我吓坏了,好事是做了,但自己也得顾及好啊。”覃才波的妻子深知他嫉恶如仇的个性,但还是忍不住因他的伤势抱怨了几句。“现在我老婆每晚都盯着我,只要我一起床有个动静就能把她惊醒,就怕我又出啥事。”覃才波幽默地说。覃才波的孩子们得知父亲的英勇事迹后,对父亲更多了几分崇敬之意,此时,覃才波也不忘教育孩子们要做个正直勇敢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坚决与恶势力抗衡。“怕父亲担心,我一直没说,父亲是在我寄见义勇为评定单回家时才知道的。”覃才波提起父亲时,眼神里有了一丝闪动,他说,父亲对他的行为是认可的,但希望他要在见义勇为的同时顾及自身安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父亲对我的要求,也是他的良好教育让我有这伸张正义的心气儿。”说这话时,覃才波瘦小身躯下似乎涌动着一腔的正义感,和一股无形的能量,让人对他充满阳刚的男儿气顿生敬意。

  事后,区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前往看望慰问覃才波,送上了3500元的慰问金,并在救治结束后,全额报销了医疗费用2400余元。7月4日,区公安局对覃才波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7月9日,覃才波被评为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区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还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推荐他为市级先进分子。近日,覃才波又被确认评定为福州见义勇为好人。

  对于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覃才波只觉得是正义感使然,他说,当下根本容不得自己多想,就是一股正能量告诉自己要这么做。“覃才波为人正直,不仅是这次的见义勇为,他还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上德村治保主任任依胜告诉记者,8月17日晚7时左右,覃才波在村口摆烧烤摊,此时一个妇女骑着电动车载着2岁多的孩子经过,好动的孩子在车上不停摇摆,一不留神孩子从车上摔了下来,没能及时刹住车的母亲将孩子的一只脚压在了车轮下,覃才波见状,立马上前帮忙,并交代隔壁摊主帮忙看摊后,将母子俩送回家,妇女感动得一个劲道谢。邻居吴江漪说起覃才波也是道不尽感激,除了帮他抓偷车贼,早前一次家中因停电,电吹风没关,来电后自燃,致使家中着火,是覃才波破门而入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灾情的发生。

  本报记者 林舒  通讯员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