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大学生村官陈铭的儒江情结

http://www.mwnews.cn  2013-10-24 10:1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铭在查阅资料)

  陈铭说他与马尾有缘,与儒江村有缘

  读高中时,住马尾儒江的同学几乎每年农历正月十二都会邀请他去家里做客、参加村里的游神活动。85年的陈铭大学毕业后工厂里面干过活、机关里面帮过忙,今年年初他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马尾大学生村官考试,并理所当然地将落脚点选在了儒江,因为老同学在村里当干部。

  有最先选择权的陈铭当初选定儒江村的时候,让现场的其他考生都吓了一跳,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儒江村重启前后进行了10年的征迁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村里进行两委选举最敏感的时候。陈铭说,五年来他年年都会来儒江,每次都深深地体会到这里村民的热忱与淳朴。因此他对儒江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另一个方面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必须好好锻炼自己,因为养尊处优的日子不适合自己这个年纪。

  选择儒江给陈铭带来了辛苦,也给他带来了满足

  4月下旬,刚在儒江村上班不久的陈铭便被调进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从此,家住福州的陈铭每天都要搭最早一班的公交车赶到马尾上班;从此,在征迁签约工作正式启动的那段时间里,指挥部里便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和汗湿的后背。陈铭经常一忙就忙到深夜,拆迁工作进入最紧张的那段时间,连续几天都忙到超过凌晨1点多。陈铭说,最让他难忘的是中秋节那天,拆迁通告马上就要与群众见面,为了尽可能给拆迁户一个满意的拆迁政策,同时考虑到通告的正式性与严谨性,那天他和同事反反复复地讨论修改,最后形成完整的讨论稿,第二天上会讨论。那天一直忙到下半夜,直接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睡了,更别说和家里人吃团圆饭了。他说,虽然工作很累,但每每完成一项工作时就有一种非常充实的感觉,就有一种满足,这种满足感也是他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不幸的磨砺中长大并走向成熟

  陈铭读高一妹妹读初二时,妈妈突然晕倒便再没醒来。从丧母的阴影中艰难走出来的陈铭,靠着坚韧和努力考上了大学,但不幸在两年前再一次降临在陈铭家中。父亲的生意突发变故,原本在老家连江有工厂、福州有店面的陈家,几乎在瞬间从事业的巅峰跌入低谷。“人总要长大的,不管选择与否。”陈铭说,“人生就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与暗礁,就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参加过很多次招聘考试,笔试成绩多名列前茅,但每次都折戟于面试的陈铭,“屡败屡战”,今年终于双喜临门——他顺利地考进了福州市交通委,很快要去报到了。“我现在快要走了,最舍不得的还是和指挥部这群亦师亦友的同事们的这份感情,无论是生活和工作上,他们都给了我最大的支持。”陈铭深怀感恩。

  听陈铭的同事说,因为档案关系已按要求报送到市交通委,陈铭10月份的村官工资已经没了着落,但陈铭每天还是正常地在指挥部忙里忙外。儒江外 征迁已近尾声,陈铭在为儒江村尽一个大学生村官最后的责任。

  记者 许琳晶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