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卡住位置 站在理上”

——记开发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关宏伟

http://www.mwnews.cn  2013-10-31 10:48:0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没想到5万多平方米的保障房,竟被一小块菜地挡住了路!”10月18日,记者在君竹佳园保障性住房建筑工地采访拆违行动时,该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介绍说,“要不是市容局执法大队赶来处理了挡路的菜地,我们就要停工了。”

  原来,附近一户村民在君竹佳园保障房规划红线内围起一块100多平方米的菜地,而这块不起眼儿的菜地,却让保障房的4根桩基没了落脚的地儿。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建筑方将情况反映到了区里,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在区里的统一安排下果断出手,派出50人的执法队伍,于当天强制清除了阻挡保障房建设的“绊脚石”。而在现场一线指挥的就是执法大队大队长——关宏伟。

  冲在前面的“头儿”

  说起这次行动,执法大队罗星一中队中队长王晟却是微微一笑:“这样的行动比起以往的拆违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儿。”但提起他的大队长关宏伟他却打开了话匣子:“关大(关宏伟大队长的简称)才配称得上‘头儿’,每次拆违他都冲在最前面。最佩服他的就是这点,他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头儿’冲在最前面,你说谁还好意思躲在后面。今天关大只是被村民骂,以前被打都是经常事。”他扳着指头细数着,哪次拆违他被踢了好几脚,哪次拆违他的头被打了好几拳,哪次拆违他的衣服扣子全都被扯掉了,还有哪次拆违他被泼过开水甚至泼过粪……执法大队机动中队长王发源介绍说:“一次在拆除一家工厂的违建时,对方领头的告诉手下人说‘给我记住这个人’。但打、骂、恐吓都没吓住关大,他一米八的大个还是每次都冲在第一线。他自己够正,所以大家都敬佩他。”

  站住了一个“理”字

  “强制拆违不等于蛮干,关大常常提醒我们,要‘卡住位置,站在理上’。”王晟说,“关大身体力行,每次行动最激烈的地方,肯定都有关大在。炎热的夏天,他浑身是汗,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对待违建户他有着足够的耐心,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外,保持了理性,站住了一个‘理’字。”魁岐片拆违进行到中午时,记者亲眼所见,激动的违建户踢翻了执法大队的快餐箱,正在分发快餐的关宏伟不急不恼,仍旧耐心地规劝违建户尽快搬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关宏伟工作非常细心,每次拆除违建前的“清场”,他都亲自检查人员撤离和物品搬离情况。大型拆违甚至请公证处的人到现场,对无人违建住户较贵重物品的搬离、移交进行拍照见证,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区市容局长管双红提起爱将关宏伟来赞赏有加:“交代给关宏伟的事情我放心,他办事敢于坚持原则,工作从来不打折扣、不推诿扯皮,而且每次拆违都冲在一线打头阵,是个好样的!”管双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已出动拆违200多次,全区共拆除违建9万多平方米。      本报记者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