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专啃“硬骨头”的协管员

——记区市容局执法大队罗星中队机动小队队长吴为建

http://www.mwnews.cn  2014-06-26 09:31:4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家里人都在外地做生意,不差钱儿,但他却在每月1800块钱的市容局协管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以前还没这么多,刚进来时工资才900多块钱),这个“怪人”叫吴为建。

  “投诉”中发现的好队员

  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副队长、罗星中队长徐茂伦的手机里接到一条说情人的告状短信:市容局一个叫“胖子”的人,天天到某某饭店“找事儿”,甚至下大暴雨都不闲着,怎么回事儿?后来发短信的人干脆凭着熟悉直接找到徐茂伦的办公室“兴师问罪”。

  徐茂伦的心中早已有数。在近期的一次全市市容专项整治检查中,马尾区因主干道君竹路上,一家生意红火的饭店将七八张饭桌摆在人行道上,屡劝屡占,被夜查的市督导组堵个正着,不但全市通报还在评比中扣了马尾区的分。是他指派得力干将——罗星中队机动小队队长吴为建,带领他的机动中队去啃的这个“硬骨头”。短信说的胖子指的就是身高体壮的吴为建。

  军人出身的徐茂伦说话直来直去:吴为建是我的好队员,这家店先拿每月2000元的“干股”贿赂他,不行又来投诉。他去劝导“店外店”现象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马尾区市容的整洁,更是为了群众的出行方便。别再找人了,谁说情都没用,必须整改!

  不打不成交,这家店主反倒敬佩起吴为建的为人,口服心也服地完成了整改。

  徐茂伦说,不仅是这些,君竹路整治流动摊贩,15家摊贩推举一个摊主牵头找到吴为建,表示只要让他们留在主干道,每家每月出500元好处费,被吴为建严词拒绝。“吴为建遭投诉不是这一次,但在投诉中可以看到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品德,他是脸黑心不黑。干我们这行工作,有危险,也有诱惑,吴为建都顶住了。”

  中队的一种精神

  陶周去年考进市容局,是机动小队的一名正式员工,他说自己第一次出去执法就是吴为建带着,吴为建可以说是自己和中队很多人的师傅,并且执法时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很多“刺头”也只有他能处理,他已经成了中队的一种精神。

  6月10日吴为建等人在君竹路沿线执法,记者一路跟随,见吴为建先是劝走永辉门前的一个水果流动摊贩,顺便招呼几名协管员将行人盲道上停放的几辆摩托车和自行车搬到正常停车位置,随后告诉附近一户装修店面的业主处理好门前堆放的砂石以免影响行人走路,再到尚层建筑南门劝走一个摆摊卖蔬菜的流动摊贩……一路走来,吴为建劝说、疏导轻车熟路。“这算什么,处理起大事才看出他的技巧呢。”协管队员欧世锋对记者说,“一次集中劝导一个少数民族流动摊贩时,对方抵触情绪很大甚至拿出刀子,十几个执法人员当时都退下了,正在其他地方执法的吴为建被紧急招来,我看他一人过去劝导,真替他捏把汗,不知他怎么做的工作,那摊贩竟收拾摊子主动撤走了,他做工作绝对有技巧”。

  吴为建说他的绝招就是将心比心的沟通、一碗水端平的严格执法和以人为本的换位思考。一次吴为建带队在二十四中门前处理一个卖自制奶茶的刘姓流动摊贩,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决定没收摊贩的手推车等设备。卖奶茶的老刘说,你到我家看看,看完后你还要没收我没二话。吴为建在老刘租住的柴火间,看到了他因视神经萎缩而双目失明的妻子,和他30多岁因与妻子离婚而情绪低沉的儿子。吴为建没有没收他的东西,但叮嘱他一定保证奶茶的卫生,并劝导他到指定的“疏导点”去摆摊售卖。感激的老刘打听到吴为建的住处,等他回来硬把一条香烟塞给他,并表示不收不走人,无奈的吴为建只好暂时收下,第二天立即上交给中队长徐茂伦进行处理。“一条烟二、三百块,你要卖多少杯奶茶呀,不要难为吴为建,是谁都不会收的,快拿回去退掉吧。”6月10日晚,记者在永辉旁边的一条街巷里见到了卖奶茶的老刘,老刘说,虽然队长让自己取回了香烟,自己却把感恩永远留在了心里。

  “制服”的荣誉和责任

  吴为建毕业于福建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学的专业是工民建,家人都在外地做生意,而但他却选择留守在区市容局当上了一名协管员。“家里不缺我挣的这点钱,我这性格也不是做生意的料。”吴为建说,小时候受当警察的叔叔的影响,看到他穿着制服很气派,就在市容局招人时进来当上了协管员。但这份工作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简单、神气,在执法中,不但经常挨骂,他甚至亲眼看到一个同事被执法对象用剪刀刺伤胸部,另一个同事被用螺丝刀刺穿了胳膊。“现在干市容管理的倒是成了弱势群体。”吴为建嘴上这样说着但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他说自己在工作中感受到了身上这身制服的荣誉和责任,以及同事间理解、协作、团结的团队精神。员工家里房子被山洪冲毁,大家共同捐款献爱心,一家人一样;执法中人员受伤了,大家轮流照顾护理,情同手足……这个集体有很多事让他感动。强悍又秉公执法的黄丽娜;每天最早来,大事小事干在前头的王发源;一身正气、体恤下属而又指挥有度的徐茂伦……几任领导的人格魅力也让他不舍放弃,于是吴为建一路走来。

  五年间,吴为建从一名普通的协管员成长为一名专啃“硬骨头”的机动小队队长,从君竹路到罗星西路,再到海产品批发市场,从整治市容市貌到拆除违法建筑,再到治理工地噪音,哪里有紧急情况哪里就有吴为建的身影。

  只有在不忙的周末或节假日,吴为建才能坐动车去和在外地做生意的家人团聚,但采访中他对记者说的却只有他的集体、他们的荣誉:“今年全市五城区每周一次的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评比,马尾区在三月份连续四次拿了第一,上周评比我们又拿了一个第一,还在三、四月份拿了全市总评第一名。”吴为建自豪地说,“看到马尾城区在我们的管理下一天天干净起来、整洁起来,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去年马尾区绩效评比全市第一也有我们的功劳呢。”

  记者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