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要把事情做对、做好”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幼菊

http://www.mwnews.cn  2016-04-28 10:12:4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20年是青涩到成熟。

  20年时光,印下了曾幼菊不断学习、锤炼成长的每一步。

  20年时光,曾幼菊从一个学校刚毕业的普通会计,成长为清禄福州财务经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勤学,从小会计员到财务经理

  1996年,来马尾看望姐姐的曾幼菊偶然得知清禄公司招聘财务人员,“因为姐姐在这儿当医生,我有听说过清禄,觉得这个公司蛮不错,就想试一试,便去面试了。”而这一试,并开启了她与清禄的缘分。“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一干就快干了20年了。”曾幼菊回忆道。

  在当时70多人庞大的财务部门里,21岁的曾幼菊是个懵懂的新人。然而正是这个财务部的新面孔在刚入职一年便被提为财务经理助理。“当时收到晋升函时我很受宠若惊,那时的我还很多都不懂,而且部门几乎都是比我资历深的同事。”在曾幼菊疑惑时,一位相熟的同事告诉他,当时财务经理发现了她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里认真工作或是学习,被她的负责和勤学打动了。

  因为感觉“知道的太少”,曾幼菊当时“八小时之外”时间都泡在了书堆里。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在全国“纳税人俱乐部”里一学就是十几年。财务知识、会计法、税法、财经条例……固定资产管理、统计、工资管理……20年里,曾幼菊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知识、补齐着财务的方方面面,同时考取了“注册财税管理师”、“中国注册理财师”等资格。

  不仅是自己学习,曾幼菊还带动身边同事一起学。不久前营改增、三证合一政策颁布,曾幼菊便组织财务部同事先理了一遍,又与相关业务部门有关同事交流了涉及事宜。“这次国家颁布营改增和三证合一政策,幼菊便在群里发了出来,让我们先了解,而后针对各部门建设等方面,再与我们直接联系。”进出口部门李小媚说道,“其实,每次国家新政发布,她都会先和我们沟通,新的税务法出台也会向我们普及。”

  勤学也让曾幼菊收获了事业上的进步,从会计到财务经理助理、班长、副组长直至福州清禄财务经理,曾幼菊几乎保持着一年一升的发展。

  爱岗,成本管控助推企业发展

  “每生产一双鞋子消耗品从0.33美元,降到现在的0.15美元……”在清禄公司低耗账单离不开财务部的一项改革——成本管控。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公司的生产流程是细化的,但是每个部门有时候是需要同样设备的。在以前哪个部门需要这个设备就直接下单买,用完就放那儿,其他部门需要这个设备也下单买,用完也放着,当时闲置设备都达400、500台。”曾幼菊回忆道。

  了解到这一点后,曾幼菊和公司管理层沟通后,于2005年便在公司发起了“成本管控”。

  然而改变并不容易,“财务部门这是干什么、怎么这么麻烦……”各种不满声四起。曾幼菊便一个个解释过去,“设备放着不用也是要折旧的,大家如果能互相借一借,各部门成本也能降低。”

  就这样,大家在“麻烦”的感觉中慢慢接受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举措的好处。“其实一开始是大家的习惯,后来习惯改了,大家就都看到好处了。每个人都有了成本观念,脑里都有了一本帐,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就降下来了。”而在成本管控后,同样设备大家互用、互借,实现资源有效调配和共享,同时也降低了损耗和成本,节约了企业运营成本。2007年金融风暴来袭,不少企业受到冲击,成本管控的效应在清禄显现出来了,当时的清禄不仅避过了风暴,更呈现“逆势”增长的良好的发展态势。

  “当我们把公司当成自己公司的时候,就会想着为这个公司做的更好一点,更多一点,不论是自己还是公司都会越来越好。”曾幼菊笑着说道。

  20年的时间里曾幼菊把这份“为企业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的心思踏踏实实的落实在了工作中。

  清禄财务部副主任周清琪至今还记得,2008年曾幼菊孕产的事情。“当时她都快临盆了,但因为年终特别忙,她就跟着大家忙着,她临产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公司加班,太敬业了。”周清琪说道,“其实部门同事要是有怀孕的,她都会特别照顾,事情都不会让怀孕同事去做,但到她自己身上,她就不顾及了。”

  “干一行爱一行,要把事情做对、做好。”对曾幼菊而言,干了20年的这一行让她无比快乐,“当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时,我心里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