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桃李书香竞芬芳

——记师大二附中许晓虹老师

http://www.mwnews.cn  2016-10-18 15:38:2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一寸粉笔解良惑,三尺讲台育芬芳。1987年从教至今,许晓虹已不知培育了多少莘莘学子,寒来暑往间不觉29载,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许晓虹依旧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着。

  简单的T恤、利落的短发,初见许晓虹时,她正伏案做着化学练习册,“老教师”也需要做练习吗?面对笔者的发问,许晓虹笑言:“当然需要啦,我得保持做题的敏感度,不然怎么教学生呢?”

  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已有29年教龄的许晓虹有其独到的教学风格,课堂上富有激情,幽默轻松,感染学生;课后以“兵教兵”的方式,带动同学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让学生有意识地提问,好比破案一般,关键点、侧重点,一步步地抽丝剥茧、分析思路,是许晓虹贯彻于教学中的主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教会学生方法,而非单纯地、机械化地做题目,这是没有任何收获的。我很鼓励学生和老师争论问题,在争辩之下学生的思维得到提高,对知识才有更全面的理解。”许晓虹的口中有这样一位学生:活泼开朗的女生林瑞,学习勤奋,由于学习不得法,成绩不是很理想。“她是个非常勤奋的孩子,但是在学习上缺乏思考,一不懂就问,缺乏独立思考。”面对林瑞的“拿来主义”式学习方式,许晓虹一面耐心的为她答疑解惑,一面有意识的引导、鼓励林瑞独立思考,可喜的是后期林瑞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面对性格各异、情况不一的学生,许晓虹奉行“赏识教育”,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缺点,针对性地“对症下药”。“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有点和缺点,不能因为学习成绩上不去就一概否定他们。当时高二的时候有个男生特别我行我素,当着他的面我就指出他的错误,但这样的批评不是笼统的,而是切切实实是他身上所存在的,批评后我让他去实验室帮忙做事,想不到他对于我吩咐他的事情,他完成的非常好。到了高三,他还当了班委,后面也考上了大学。”

  学生口中亲切的“晓虹姐”

  许晓虹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课堂短短的45分钟,她将教学带到课外,带入生活。课后除了常规的备课、批改作业外,许晓虹还利用网络通讯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到了凌晨12点左右,还有学生会在线上询问问题,见此许晓虹除了回答学生问题外,仍不忘叮嘱学生早点休息,不要累坏了身体。

  课堂上、生活里,学生们总是喜欢亲切的称呼许晓虹为“晓虹姐”,会对许晓虹讲些掏心窝子的话。在许晓虹担任高三段长期间,发觉学生们学习疲惫、动力不时,她还积极组织全年段学生踏青登山,放松心情,再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学习。

  现就读于福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翁晶谈起晓虹姐时,仍感念老师对她的影响和教诲。翁晶坦言自己在高一阶段对学习并不上心,幸亏遇到了老师,在学习上、精神上给予她鼓励和支持。15年高考时,翁晶可喜地考出了600多分的成绩,但严于律己的翁晶对此仍觉得不尽人意,“当时我觉得理科综合发挥的不好,想要复读,晓虹姐便劝我说高三复读很辛苦,加上16年实行全国卷,不确定的因素很多,能上大学就上,以后可以继续念研究生。”翁晶如是道。

  翁晶现在回想起许晓虹仍是心存感激,“晓虹姐是那种不知不觉中就让你把知识吸收进去的那种老师,上课耐心讲解、条理清晰,还在非工作时间为我们解题。目前我在兼职化学家教,对于怎么教学生,很多都是模仿晓虹姐的。晓虹姐真的是一个教学严谨、考虑全面的老师,把学生真正放在心里的老师,我一直很感激她。”

本报记者 林沁馨 林颖